警惕!近年来国内各地查处的网络传销案例(六)

发布时间: 2021-02-20 15:13 文章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大][中][小]
       为帮助群众认清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本质,防范和远离网络传销行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反传销小课堂”栏目从网络官方信息渠道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国内各地查处的一批网络传销典型案例,陆续予以刊发——
 
       案例:“虫草酵素”传销案
   重庆某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6日。2018年12月到2019年8月期间,当事人通过在腾讯注册认证的微信公众号商城,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引诱他人充值并购买虫草酵素、元宝枫籽油凝胶糖果、负离子发生液等产品成为会员,获得推荐下线和在商城批发商品赚取差价的资格,并按照会员的消费金额和发展团队业绩。将会员等级设置为消费者、消费商、初级服务商、中级服务商、高级服务商、合伙人6个级别,在消费商级别以上设置直接发展会员每次消费金额4%的提成奖励、在初级服务商级别以上设置2%-5%不等的团队计酬奖,以发展下线会员的人数和销售业绩为依据进行返利,形成金字塔式层级关系。
  截至案发,当事人共发展除消费者级别以外会员ID共计181351个,涉及全国多个省市。会员之间因推荐与被推荐关系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层级最多的链条已经发展至99层。
  今年6月,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对重庆某贸易有限公司组织策划传销行为予以行政处罚:没收非法财物2288.05万元,罚款180万元。
  
       案例:“唐江国际商城”传销案
   重庆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自2013年开始,开设“唐江国际商城”,利用商城发展会员。会员根据入门时购买产品的金额不同分为VIP会员、钻级经销商、区代理三个级别。成为上述会员后可以通过推荐他人加入获得相应比例的推荐奖、市场奖等报酬,并可以通过他人建立大小市场获取收益。
   截至被查获之日,当事人共计发展各级会员2250人,收取会员入门费3327.31万元,向各级会员支付各类奖金 732.50万元。会员中有200余人在唐江国际商城开设网店销售自己的产品,网店销售额273.91万元,当事人均按照网店销售的1%提取管理费。
   2015年6月,原九龙坡区工商局对重庆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织传销行为予以行政处罚,没收非法财物221.82万元,罚款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