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办事的初心使命 打造营商环境亮丽名片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12-15 10:48 浏览量:

11月11日,晋江市经济开发区(食品园)智造大道16号五楼食品添加剂核查现场,两名食品审查员手持执法记录仪,从配料、混合搅拌到包装全过程查看企业标准厂房、规范生产情况。经过一整天的细致核查,核查组共发现原料贮存验收、车间工人培训、生产过程控制等7条基本符合项且无零分项,至此,泉州市名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申请食品用香精【粉末(拌和)】和复配增稠剂项目通过现场核查,提前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资质。

泉州市名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总表示,从江苏来到晋江办厂,看重的不光是晋江食品园地理位置便利,更重要的是泉州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这次申请食品添加剂项目从窗口受理到现场核查,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真切地感受到了泉州食品生产许可的效率之快。

  

  

自2021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下放食品添加剂行政许可项目以来,作为承接单位的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践行活动,积极为群众办事、解难事,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现场审核食品生产企业近一千家,累计颁发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二十余本,多措并举助力泉州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靠前服务促进机制。坚持依法审查与高效服务相结合,对于首次现场核查未通过企业,充分利用现场核查末次会议时间,向企业耐心细致地逐条解析现场核查报告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现场问题整改工作有的放矢。通过强化靠前服务,促进食品生产企业人员素质及管理水平的提高,有效减少小微企业对于中介机构的依赖性,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项目,倾听小微企业的真实诉求,及时选派经验丰富的审查人员深入企业实地勘察,从厂房规划图纸设计到车间卫生规范布局,从市场准入条件到企业标准制定,事无巨细指导企业,一丝不苟答疑解惑,展现服务企业新形象,帮助企业早日取证、早日投产。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保障机制。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学习教育,积极探索推进食品安全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有效整合全市食品检查员队伍资源,切实提高食品检查员队伍战斗力,打造一支职责定位清晰、专业素质过硬、纪律作风优良的新时代保障食品安全的“精锐之师”。每年召开一次食品检查员培训班,定期开展现场核查问题研讨,统一现场核查标准,增强食品审查员综合能力,提高食品审查员现场核查专业水平。不定期选派食品审查员参加省中心的现场检查及市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的飞行检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预警机制。持续完善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定期召开风险防控分析会,梳理食品审查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台账清单,提出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增强食品审查员的风险意识,确保食品审查员队伍安全。开展食品生产许可服务与廉政建设调研,主动倾听企业意见和建议,正确处理好审查员与企业、审查员与中介的关系,在食品现场核查过程中,严禁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介入现场核查,防止企业“过度依赖”中介机构,严把审查廉洁关。明令禁止食品审查员参与有偿咨询服务活动,督促食品审查员约束自己及其身边人行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始终牢记“教训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成败就在手中”,做到“不越法纪红线、坚守道德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