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世中运游泳项目测试赛食品安全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5-21 09:41 浏览量:

5月中旬,中国中学生游泳挑战赛(晋江站)暨晋江市2020世中运测试赛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举行。为保障赛事期间运动员的饮食安全,泉州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现了赛事期间食品安全“零事故”和反兴奋剂“零检出”的预期目标。    

立足一个“早”字,提前组建赛事保障人员团队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规程(试行)》,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遴选100名业务骨干组建泉州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库,建立跨区域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抽调机制,为世中运相关赛事保障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抓实一个“细”字,全力做好赛事保障筹备工作  

接到测试赛保障任务以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启动,第一时间成立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开展各项前期筹备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列出了食材把关、事前检查、应急演练、外围整治、驻点保障的工作清单和完成时限,并逐级逐项地抓落实、盯进度、促整改。

二是局领导亲自带队下沉一线,对赛事接待酒店开展了工作督查,签订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承诺书,现场通报了检查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酒店在赛事前整改到位。

三是指导晋江市市场监管局审核了赛事用餐菜谱,组织相关驻点保障人员在赛事前开展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为后续驻点监督工作夯实基础。

落实一个“严”字,全力投入开展驻点保障工作

鉴于世中运测试赛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部署晋江市市场监管局派出驻点小组全脱产入驻赛事酒店开展驻点监督。严把食材安全关口,安排食品安全检测车全程开展现场检测,累计完成农残、二氧化硫、瘦肉精、抗生素等项目检测125批次,合格率100%。针对赛事期间志愿者的用餐要求,组织工作专班加强对晋江陈埭民族中学等供餐点的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全力保障集中配餐环节的食品安全。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与后勤保障、安保维稳、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配合协作,形成联防、联控、联动的保障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测试赛各项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

目前,测试赛的保障任务已告一段落,下一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总结保障经验,落实属地保障责任,全面查找短板不足,持续磨合工作机制,进一步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全力为世中运正赛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冲刺备战,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