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题整治 | 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网络餐饮连锁门店

发布时间: 2021-07-20 11:22 文章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大][中][小]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网络餐饮“脏乱差”现象专项整治,组织各地重点突击检查华莱士等网络餐饮连锁门店,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线上证照公示情况、后厨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流程等情况,针对部分门店存在的三防设施不到位、生熟食品未分开存放、加工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已责令当场整改。

 

据悉,开展网络餐饮“脏乱差”现象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已摸排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或代理机构21家次,检查平台及入网外卖商家3870家次,处理投诉举报108件,开展监督抽检339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2批次,立案查处128起,罚没款9.5万元。市局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督导组,赴各县(市、区)开展联合监督抽查35家次,针对存在问题的商家指导督促整改到位。

下一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点题整治,以华莱士等网络餐饮连锁门店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网络餐饮“脏乱差”现象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组织约谈

针对华莱士等网络餐饮连锁门店负责人开展约谈,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各门店开展自查自纠与巡查抽查,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杜绝“脏乱差”。 

      ——加强监测

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定期登录网络餐饮大数据监测平台,对信息公示不到位、网上负面评价较多、超范围经营的外卖商家,及时核实监测信息,开展针对性靶向监管。

——强化抽检

通过模拟消费者下单购买的方式,重点针对网络外卖平台上销量较大的网红餐厅、网红食品以及高风险食品开展监督抽检。
      ——突击检查

结合“咱厝人查厨房”执法视频直播活动,邀请市民、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加入食品安全志愿队伍,针对外卖商家脏乱差舆情关注的热点开展突击检查。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

在选择网络外卖平台点餐时,除了关注食品的美味外,还应注意外卖商家的食品安全信息。下单前,首先点开商家信息,查看其是否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信息。建议优先选择能提供食品安全封签的商家下单。

收到外卖后,一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二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一旦发现餐饮安全问题,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