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1-08 15:0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在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qzfda.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向社会主动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257,邮编:362000,电话:22169901,邮箱:bgs9901@q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有力领导下,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办法》,全面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加大公开力度,将食品药品工作动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上网公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领导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审定相关制度,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确定了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业务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务公开。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我局制定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加强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安排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管理,对专栏内容定期检查,及时维护、更新。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点领域等信息公开。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市县食品药品监管动态、专项检查成果、行政处罚信息、监督抽检等情况,在公众服务专栏公开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食品药品风险信息和消费警示,积极引导公众安全消费,提高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为加大对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展我局政务公开新战线,我局建设升级微信公众号“泉州食事药闻”,设立了“公众参与”“权威发布”“检测公告”等三个主栏目,指定了专人对公众号进行管理。 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多类信息,同时向公众普及“四品一械”安全常识,特别是对一些新的规章和政策及时予以公布,让群众知晓有关食品药品的规定,方便群众办事,响应群众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公开数量

    2018 年度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644条。

    (二)公开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4条,占11.7%;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26.5%;行政许可类1条,占3%;工作动态类信息16条,占47.1%;转发文、人事变动等其他政府信息4条,占11.7%

    (三) 公开主要形式

    我局信息通过局网站(http://www.qzfda.gov.cn)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在局网站专栏共发布政策解读7条,帮助群众企业深刻理解国家省市的有关法律规章、监管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根据食品药品行业工作特点,做好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针对性做好回应工作。同时,利用网站、微信、电视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发动,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2件,历年累计受理179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数33件,信函申请数9件,涉及主要内容是申请公开具体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明细等相关信息,以及我局对辖区食品药品企业案件查处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的4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完成,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0件,同意公开答复数3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8件,部分公开答复数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局无“不予公开”的申请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历年累计1件;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或申诉,历年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我局能够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和上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群众的关注度还不够;二是政策解读不够贴近群众需要,转载居多,针对本地区实际的解读较少。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各环节流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6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6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2

    17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33

    9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9

    8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2

    17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1

    14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8

    2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