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5 16:1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http://www.qz.fjaic.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刺桐路中段市工商局大楼,邮编:362000,联系电话:0595-22118701)。

      一、概述

      2015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泉州市工商局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讲话精神,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结合当前“互联网+”新形势,扎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商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级主流媒体“东南网”以《打造“互联网+”下的“透明工商”》为标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我局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泉州晚报》等媒体先后关注报道了《市工商局在全国率先开通“泉州工商登记网上服务区”》等,有力地宣传了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推进“透明工商”建设。

      ()突出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1.强化公开职责,落实责任分解。一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针对工商体制改革调整,调整建立由机关各科室、四个直属分局组成的高效、规范的信息员队伍,为信息公开工作搭好“人力资源网络”。二是着力整合网站资源,出台《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内容保障方案》,明确各内容保障单位的维护保障工作职责,整合做好新版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中国泉州”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服务。三是落实责任分解,针对网站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2015年度市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评的单列指标,制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暨年度绩效指标任务分解表》重点梳理29项主要工作任务,对2015年网站绩效考核评估指标进行了说明,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

      2.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发布。一是严格保密审查制度,重申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要求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人员审查后,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二是健全信息通报制度,由市局办公室公开办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各上网单位的网络信息发布进行监督检查。今年来,市局先后制发了两期通报文件,重点对泉州工商红盾网站及各单位子站信息更新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上检测情况进行通报,及时纠正部分单位公开中存在的不走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今年来,全市已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内容主要涉及注册登记、案件举报等方面,我局依法依程序妥善处理,使大多数申请人获得了满意的结果。其中,针对陈文明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获得了市政府的支持。

      3.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公开能力。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市局公开办不定期地安排对联络员的培训学习,在1月份和10月份举办全市工商系统网站综合培训和新版2015年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暨网站绩效培训,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掌握了相关技术,提升了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宣传推广。围绕“互联网+”新形势信息公开的作用,在各级媒体刊物上主动宣传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向公众解读宣传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虚拟产业园和互联网商务监管等工商部门中心工作,促进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对体制改革调整后工商部门新形象的认知度。三是加强理论研究,结合改革新要求,主动加强与市政府公开办、电子政务中心构协调,积极探索工商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措施、新内涵,推动泉州工商红盾网站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透明工商”建设。

      ()突出平台建设,着力拓宽公开渠道

      1.全力打造新版政务服务网。主动向省工商局申请纳入全省网站群建设,在20148月份开始投入改版建设红盾信息网站。新版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在201511正式上线运行。该网站主要是依托福建工商红盾信息网站群,部署在互联网,面向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在线交互等信息服务,作为全市各级工商机关信息发布的总平台和对外宣传、为民服务的总窗口。全市系统通过新版泉州工商红盾网站,及时公布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政务信息、政策引导,积极开展网上办事服务,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有效地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全面建设“阳光工商”,截止目前公众点击量突破69万次。

      2.拓展提升平台功能。新版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紧紧重点突出“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功能定位,重点对网站采用一体化方式,对办事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在线查询(结果反馈)、政策法规及解读、常见问题解答等服务资源的整合情况,方便群众查询;加强平台页面调整美化,将公众所关心的各类特色专栏如“市场主体信息查询”、“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链接集聚整合至首页,提供实用的便民服务数据库查询功能;建设“大智互动平台”,设置领导信箱、在线咨询、消费投诉、效能投诉和监督举报等咨询投诉渠道,增加网站互动性;建设“办事导航大厅”,增加了网站的场景化。

      3.加强新媒体应用。积极建好全国首个“泉州工商登记”微信平台和“泉州12315等微信公众号,在首页显著位置提供有相应入口或二维码扫描,及时推送群众关心的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消费维权等热点工商业务资讯,截止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400多条,实现工商政策随时查、登记材料随时问、工商事务随时约和工商信息即时知,“足不出户”全方位了解工商事务。

      4.健全新功能系统。深化“企业登记预约平台”,实现“远程预约,即到即办,限时办结”,有效地解决了业务高峰期窗口排队难、办事慢等问题,让申请人平均等待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很好地起到了“削峰填谷”作用,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从2009年实行以来,全市已通过预约服务平台服务企业67.2万次。

      5.巧借社会新闻媒体平台。积极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东南早报等媒体及时发布全市系统工商工作动态、执法监管情况、商标品牌情况、消费维权情况等,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例如,在3.15期间在《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发布“2014年度查处消费侵权十大典型案例”;10月份在《海峡都市报》等媒体公开征集“霸王条款”。

      ()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深化公开内容

      结合工商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泉州市工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全面部署、落实2015年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年度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方面,突出抓了以下六方面:

      1.不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参照福建省工商红盾网站群统一标准,在“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规划信息、计划总结、统计信息、财政资金、政府采购、人事信息”等信息公开规定栏目的基础上,加强了“名单目录、消费提示、典型案例”等自选栏目建设,全方位、多角度为公众了解工商业务提供便利。

      2.推进工商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工商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梳理完成了《泉州市工商局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泉州市工商局行政权力清单》和《泉州市工商局责任清单》,共明确市级工商行政管理局责任事项147项,多部门监管事项6项,并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上开设“行政权力运行”专栏及时发布。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依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开通了工商部门抽检信息查询、行政处罚信息查询模块,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及时、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履行方式、期限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决算的公开力度,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了《2015年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预算说明》和《福建省工商局关于批复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公布部门预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同时,按季度向社会公布《“三公”经费支出统计表》,重点公开本局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招待费等内容,有效推动“透明机关”运作。

      4.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加强广告监测公开,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度泉州市工商局广告监测工作情况分析》和《2015年上半年泉州市工商局广告监测工作情况分析》;推进商品抽检情况信息公开,公布了“日用品质量抽检”和“成品油质量抽检”等情况;加强消费警示公开,今年来共公布消费警示18条;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依托福建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共发布47.58万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

      5.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开通了“政策解读”专栏,详细分为“名称预先核准”、“注册登记”、“企业年报”、“合同信用”、“广告业务”、“商标注册”、“消费保护”,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例如今年针对新《广告法》颁布,及时发布《工商总局解读新广告法修订亮点》。围绕工商部门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和突发敏感事件及时组织开展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全年共开展在线访谈1期。有效整合咨询投诉渠道,加大对业务咨询、局长信箱、效能投诉、案件举报等咨询投诉渠道公众信件的反馈力度,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效果,截至12月份底,共开展各类征集调查5期,收到并答复各类信件980多份。此外,还依托泉州市互联网商务监测中心,加强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化解矛盾。

      6.落实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积极开展网站建设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整改,按时完成网站的整改及评分,今年来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00多条。全力做好中国泉州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组织了专门新版市政府网站培训会,提高信息员工作能力,截至1231共完成保障信息55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

      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

      3.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0条;

      4.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

      5.统计类信息0

      6.资金类信息2

      7.政府集中采购类信息8

      8.行政许可类信息2

      9.监督检查类信息2

      10工作动态类信息9

      11.其他类信息5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公开政府信息 85条,全年页面访问量446709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我局政府信息查阅点设置2台主机,累计接待查阅人员3532余人次。

      3.其他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0条;现场接待人数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5人次,接受网上咨询9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5年本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2014年至2015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共19件),其中0件当面申请,12件网上受理,7件信函受理;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案件举报和行政处罚信息等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已答复13件,待答复0件,其中“同意公开”10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作“其他答复”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没有不予公开件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以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629,我局收到陈文明向泉州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案件,922市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泉政行复〔201540),维持我局关于申请人陈文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行为。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的新发展,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对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创新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泉州市工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公开”重要论述精神,重点围绕“信息公开作为当前“互联网+”对政府改造的基础平台作用,不断持续运作、规范开展、创新提升,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全力打造“阳光工商”良好形象,有力服务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新格局。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优化整合。针对机构改革后新形势,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要求,主动加强与市政府公开办、电子政务中心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按照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重点对市局机关、四个直属分局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系统梳理汇总,整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和发布渠道,重点加强服务窗口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针对“互联网+”发展新趋势,主动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继续优化“泉州工商登记”、“泉州12315”两个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工商业务的智能化推广。针对信息公开新形势,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着力规范政府信息范围,完善内部运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按照统一口径、统一流程、统一标准,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优化。随着机构整合的推进以及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增加,政府信息申请出现了增长,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同比增长100%,并有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2016年,要重点拓宽受理渠道,规范申请程序和文书,做好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加强对业务知识能力的学习培养,强化法制监督审查,严格执行办理流程和责任,留存工作痕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流程作进一步优化完善,提高工作成效。

      三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研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结构了较明显的结构特征,对投诉举报相关情况的信息公开申请占绝大部分。针对这一新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这一类问题作深入研究,着力建立协调会商制度。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情况复杂或者可能涉及“三安全一稳定”、“二秘密一隐私”等疑难问题,建立由受理科室牵头,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商制度,对申请内容是否明确、信息是否应当公开和如何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信息数统计以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信息为依据;依申请公开数统计包括网上申请受理数及信函申请受理数,对申请的答复除了公开答复数,其余的均属于其他答复数。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2014年—2015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5

       213

      1.网站公开 

       

      85

       213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3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上申请数 

       

       8

       12

      3. 信函申请数 

       

       5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1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1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