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01 08:57

      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刺桐路中段市工商局大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18701,传真:0595—22118757)。

      一、概述

      2014年,泉州市工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商履职实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中心,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发挥工商信息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巨大作用。

      (一)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深化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深化执行“办公室宏观指导、各科室具体落实”工作格局,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市局办公室及时发布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并定期向各科室发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建议,提醒落实公开工作。二是继续加强保障投入,针对工商体制调整,人员不足情况,重点补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做到“重点倾斜、相对固定”;加大对基层工商部门的工作指导,积极推进在工商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确保整体工作深化推进。三是继续发挥督查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作为专项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今年9月上旬开展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督查,并要求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起到工作持续推进作用。

      (二)以载体建设为支点,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重视发挥红盾网第一平台作用。根据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规范全省工商系统红盾网站的建设,突出对13个县(市、区)工商局进行关联性链接,实行网页标准化管理,全力配合做好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进行改版工作,及时报送了大量的内容保障信息。按照规范、准确、全面的要求,坚持生成的信息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开,充分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工商要闻、基层信息、公示公告等栏目渠道发布了大量信息,仅今年来,市本局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上主动公布各类信息400余条。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积极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契机,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设立查询区(点),主动提供优惠法律法规政策、工商办事制度及流程、工商重点、热点工作宣传等信息,方便社会基层办事群众企业办事。今年来,全市系统共印发各类政策解读、办事指南宣传材料约计20余万份,仅10月份以来共印制分发《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文件汇编》5万册、《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使用指南》4万份,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三是主动借助社会新闻媒体平台公开信息,今年来先后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东南早报等媒体及时发布全市系统工商工作动态、执法监管情况、商标品牌情况、消费维权情况等,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例如,针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1月22日在《泉州晚报》专版刊载了《泉州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有关政策解读》;在3.15期间发布 “十大制假侵权典型案例”、“ 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四是创新自媒体公开新渠道,先后开通了“泉州工商登记”微信公众服务号、“泉州12315”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推送群众关心的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消费维权等热点工商业务资讯,截止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250多条,实现工商政策随时查、登记材料随时问、工商事务随时约和工商信息即时知,“足不出户”全方位了解工商事务。五是积极参与访谈互动活动。局主要领导先后亲自参加泉州晚报“政风行风直通车”热线、东南早报“一线通”、福建工商红盾信息网“在线访谈”等系列活动,主动解读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服务泉州“金改区”、“综合区”建设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等重要、热点信息,受到广大企业和社会大众的好评。

      (三)以主动公开为重点,着力拓展信息公开维度。一是紧盯热点主动公开,努力推进以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工商机关公共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面。仅今年来,市本局共在规定性文件栏目中公开各类公文文件123份,同比增长49.2%。二是重点突破深化公开,严格按照《福建省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实施意见(试行)》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依法公开有关信息,推进“案管系统”与省级网上执法平台的数据交换,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电子化全程管控。本局共在指定的“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958条,其中,商标侵权案件信息227条,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信息11条,产品质量案件信息113条,其他类型案件信息607条。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设,推动全市市场主体信息公开与共享,今年来,共通过福建省企业监督管理信息抄告平台公示市场主体工商登记信息1574条,市相关部门通过抄告平台抄告无证无照经营信息4816条。三是规范流程长效公开,结合全省工商系统推广信息一体化平台工作,从办公OA入手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机制“管控”,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要求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有效地防止公开“缩水”现象。本局加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泉州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中的“资金信息”专栏及时公开2014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差旅费管理规、定期报送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事项、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定等信息。此外,还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泉州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中的“政府采购”专栏中公示相关采购信息。今年以来,该局共在网上公开竞价采购5笔,总金额47821元。四是高效处理公开申请,着力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要求各政府信息公开承办单位严谨细致办理申请,及时做好“答疑解惑”,努力提高答复质量。今年来,我局共受理有效依申请公开6件,全部进行了及时答复。

      (四)以能力建设为保障,切实提高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方法与技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例如,利用办公OA或QQ群便捷途径,向各联络员推送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热点政策和操作规范指南,做到及时沟通、迅速掌握。二是强化宣传推广。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理念,认真抓好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逐步提高工商干部公开责任意识、法律意识,逐步提高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三是加强理论研究,逐步探索工商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措施、新内涵,不断深化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透明工商”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指导,积极组织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指导基层妥善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4年,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2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5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

      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

      3.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1条;

      4.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

      5.统计类信息1条

      6.资金类信息4条

      7.政府集中采购类信息8条

      8.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

      9.监督检查类信息7条

      10工作动态类信息20条

      11.其他类信息5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本机关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www.qz.fjaic.gov.cn),此外,还通过泉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泉州市工商局商务中心等载体为公众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获取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方式和涉及的主要内容。2014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为6件,其中,4件通过网络接受申请并答复,2件通过信件接收方式受理并邮寄答复,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信息。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4年本局已答复申请6件,待答复申请0件,已答复申请中“同意公开”的6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其他答复”的8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4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本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为0,历年来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年来,虽然我局采取了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等形式,在全系统形成了良好信息公开工作氛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比如,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手不足,由于食药改革和体制调整的原因,个别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骨干流失,导致工作无法及时开展,而部分新配备人员缺乏培训、业务不熟,工作比较滞后;二是存在信息重复公开现象,目前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细则和措施不完全符合工商工作实际,造成流程过于繁琐,发布平台过多,信息重复公开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导致工作顾此失彼;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力不足,由于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相应激励机制,而工作繁琐、压力大,部分单位和人员滋生了工作懈怠,造成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创新和推进力度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要顺畅运作,夯实组织建设。要认真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精神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建立奖惩机制,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要规范运作,服务依法行政。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长期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要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大平台的作用,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真正发挥工商政府信息服务作用,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服务体系,从而有效提高整个政务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做好理清“权力清单”,落实行政处罚案件和市场主体信息公示,推动行政职权公开,全面促进依法行政。三是要长效运作,促进常抓常新。要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随着公开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性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主动把公开工作融合到每项工商业务中,促进信息公开业务化,并以业务化推动长效化。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主动创新公开理念、创新公开渠道和形式、创新公开机制,不断拓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促进公开的信息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获取,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使用价值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21809次,现场接待0人次,网上咨询数11人次,接听咨询电话57人次。

      (二)附表 (见附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