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02 16:56
      今年来,泉州市工商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泉州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突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结合食药体制调整实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业务中心,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根据《2014年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与泉州市工商局相关的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如下:

      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工作要点公开工作情况

      1.重视发挥红盾网第一平台作用。根据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从利民便企查询获取政府信息的角度出发,及时对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进行改版,对13个县(市、区)工商局进行关联性链接,实行网页标准化管理。按照规范、准确、全面的要求,坚持生成的信息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开,充分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工商要闻、基层信息、公示公告等栏目渠道发布了大量信息,仅今年来,市本局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上主动公布各类信息360余条。此外,还重视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要求严谨细致办理申请,努力提高答复质量。今年来,市本局共受理有效依申请公开5件,全部进行了及时答复。

      2.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积极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契机,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设立查询区(点),主动提供优惠法律法规政策、工商办事制度及流程、工商重点、热点工作宣传等信息,方便社会基层办事群众企业办事。今年来,全市系统共印发各类政策解读、办事指南宣传材料约计20余万份,仅10月份以来共印制分发《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文件汇编》5万册、《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使用指南》4万份,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

      3.主动借助社会新闻媒体平台公开信息,今年来先后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东南早报等媒体及时发布全市系统工商工作动态、执法监管情况、商标品牌情况、消费维权情况等,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例如,针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122日在《泉州晚报》专版刊载了《泉州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有关政策解读》;在3.15期间发布 “十大制假侵权典型案例”、“ 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4.创新自媒体公开新渠道, 先后开通了“泉州工商登记”微信公众服务号、“泉州12315”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推送群众关心的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消费维权等热点工商业务资讯,截止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250多条,实现工商政策随时查、登记材料随时问、工商事务随时约和工商信息即时知,“足不出户”全方位了解工商事务。

      5. 积极参与访谈互动活动。局主要领导先后亲自参加泉州晚报“政风行风直通车”热线、东南早报“一线通”、福建工商红盾信息网“在线访谈”等系列活动,主动解读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服务泉州“金改区”、“综合区”建设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等重要、热点信息,受到广大企业和社会大众的好评。

      二、关于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6.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下列企业信息:(一)注册登记、备案信息;(二)动产抵押登记信息;(三)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四)行政处罚信息;(五)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泉州市工商局按照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目前,全市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企业信息均在网上向社会公示。群众可以登录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www.fjaic.gov.cn,点击首页“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模块中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即可查询到经过审批登记的企业信息。

      7.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71号令)的规定,以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精神,泉州市工商局按照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的社会公示工作。截止目前,该局共在指定的“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958条,其中,商标侵权案件信息227条,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信息11条,产品质量案件信息113条,其他类型案件信息607条。

      三、关于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8.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该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4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泉州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中的“资金信息”专栏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9.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该局在“泉州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中的“资金信息”专栏及时公开2014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差旅费管理规、定期报送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事项、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定等信息。

      四、关于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0.政府采购信息。该局认真落实《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4年度泉州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精神,严格按照采购流程,报泉州市采购办或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相关采购信息均在泉州市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示。同时,该局还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中的“政府采购”专栏中公示相关采购信息。今年以来,该局共在网上公开竞价采购5笔,总金额47821元。

      11.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该局今年无工程建设项目。

      五、关于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12.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工商局关于做好市县区工商局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机构和人员编制划转工作的通知精神,目前,泉州市工商局已不再承担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相关职责已经划转至同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25.信用信息公开。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下列企业信息:(一)注册登记、备案信息;(二)动产抵押登记信息;(三)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四)行政处罚信息;(五)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目前,泉州市工商局积极配合市信息化局建设市场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提出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数据开放的需求,积极向省工商局进行沟通,目前该平台将进行招标阶段。在该平台未建成之前,该局通过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平台、福建省企业监督管理信息抄告平台公示市场主体信息,今年截至目前,共通过福建省企业监督管理信息抄告平台抄告无证无照经营信息5449条,公示市场主体信息1678条。平台建成后,将有效实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