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12-31 17:18
                                                             

                                                                        引 言


        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刊载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www.qz.fjaic.gov.cn)。
      一、概述
    2013年,泉州市工商局办公室在省工商局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工商职能,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持续运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的运转需求,我局对《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二是针对年初部分单位因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的状况,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报送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重新建立起“全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三是持续推动“透明工商”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作用,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和意识,进一步拓展工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同时,积极跟踪做好与工商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
       (二)丰富载体,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从利民便企查询获取政府信息的角度出发,重视发挥红盾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重新调整网站栏目设置,及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嵌入在网站主页面的显著位置,并对13个县(市、区)工商局进行关联性链接,实行网页标准化管理。二是逐步推进基层工商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主动提供优惠法律法规政策、工商办事制度及流程、工商重点、热点工作宣传等信息,方便社会基层办事群众企业了解工商、理解工商。三是通过召开发布会、登报公告、手机短信等方式,主动公开工商部门服务泉州“金改区”、“综改区”建设的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等重要、热点信息,受到广大企业和社会大众的好评。
       (三)加强保障,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与监管执法、服务发展等业务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公开载体的便民利民、公共服务等功能,推动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二是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公众查询提供方便。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同时提高政治敏感性,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仅今年来,我局依法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条,全部按时妥善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2013年主动公开的61条信息中,组织机构类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2.79%;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
    1.64%;资金信息类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4%,;统计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19%;政府集中采购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19%;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4%;监督检查情况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11%;工作动态类信息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6.23 %;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92%。 
       (三)主动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按照“网络公开为主,报纸、公开栏、电视等公开为辅”的原则,结合泉州实际情况,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2013年共在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61条。二是在市县两级注册登记窗口建立电子触摸屏公开平台,方便群众现场查阅和操作。三是针对广大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在当地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介上发布的工商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3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起,其中:2件网络受理,2件信函受理;内容主要涉及注册登记档案信息、行政处罚结果等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已答复4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4件,没有“部分公开”、“不予公开”的件数,“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作其他答复的有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没有部分公开件数和不予公开件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还未涉及收费项目,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由于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的原因,大部分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和人员欠缺,而部分新配备人员缺乏培训、业务不熟,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二是一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细则和措施脱离工商工作实际,造成流程过于繁琐,发布平台过多,信息重复公开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负担;三是由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化的缺乏正确认识,一些单位和人员滋生了工作懈怠,造成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创新和推进力度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办公室宏观指导、各科室具体落实”工作格局,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做到“重点倾斜、相对固定”;加大对基层工商部门的工作指导和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在工商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作为专项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2.加强制度保障。一是逐步规范工作制度。要不断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新任务、新需求,根据工商部门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进行进一步细化,着手建立一套更加完善、更加便捷、更易操作的规范化标准。二是逐步规范运转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全覆盖”的工作网络,努力形成上下畅通、左右联动、规范运作、长期坚持、群众参与的科学工作机制和格局。三是逐步规范公开内容。突出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特点,加强重点环节的公开工作,突出做好重大决策部署、权力运行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事项等重点内容的公开。还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3.加强能力保障。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通过培训和日常业务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方法与技巧。二是强化宣传推广。积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媒介及政务信息等两个平台,认真抓好“对外”和“对内”两个平台宣传工作,实现两个“提高”目标,逐步提高工商干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法律意识;逐步提高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三是强化创新指导。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逐步探索工商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措施、新内涵,不断深化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透明工商” 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指导,积极组织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指导基层妥善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4161人次,现场接待0人次,接受网上咨询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7人次。
        (二)附表
    数据统计范围仅包括泉州市工商局机关,不含各县、市、区工商局。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1

      4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1

      4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12

           3.信函申请数

      

      2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