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808-3000-2023-00092
    • 备注/文号:泉市监〔2023〕22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0-07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0-09 11:23

    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审定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确保2023年度绩效评估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2023年度泉州市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泉效综〔2023〕2号)和《2023年度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和部分省部属驻泉单位绩效目标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直政府效办〔2023〕2号)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依据我局“三定”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强化效能意识,增强履职能力,引导和激励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尽责履职、创新管理、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推动我市市场监管工作深入开展。

      二、评估内容

      1.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分解、市委2023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抓城建提品质2023年专项行动、“聚侨赋能”专项行动、“文旅+”专项行动、激励“干部敢为、企业敢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涌泉”行动、“泉心泉意”服务企业若干措施、2023年高质量纳统专项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以市委、市政府或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点工作文件中涉及市场监管职能工作的完成情况,省对市、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数据情况,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等。

      2. 本年度依照“三定”方案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任务完成情况。

      3. 本局自身建设情况。

      三、考评指标

      绩效管理目标分为职能工作目标、行政能力目标、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

      (一)职能工作目标

      职能工作目标共68分,由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两大部分组成。其中,重点工作目标62分,设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36项,主要包括完成2023年重点工作文件责任分解的工作内容;常规工作目标6分,设一级指标2项,二级指标4项,主要是依据“三定”方案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常规工作。

      (二)行政能力目标

      行政能力目标共20分,包括从严治党、依法履职、服务群众、机关效能、改革创新等五方面19项工作内容。

      (三)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目标

      文明创建目标共6分,由市委文明办制定考评办法,主要对文明单位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

      平安创建目标共6分,由市委政法委制定考评办法,主要对单位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3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目标任务。根据《2023年度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和部分省部属驻泉单位绩效目标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泉直政府效办〔2023〕2号)要求,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出发,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制定我局年度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包含具体工作内容、年度计划、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工作进度以及要达到的预期效果等。绩效目标制定由局绩效办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参与,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我局2023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经市绩效评估同组互审及集中审核环节通过后,呈报分管副市长审定签署意见,经人社局报市政府批复同意后,通过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细化责任分解。一是对设定的绩效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局绩效办将绩效目标责任分解到各科室、直属单位,各科室、直属单位要按照岗位分工进一步把责任落实到承办人员,明确质量、进度和完成时限,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量化具体的绩效评估责任体系,确保各项绩效目标顺利完成。二是制订2023年度内部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局绩效办牵头制定局内部科室、直属单位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将完成年度绩效工作情况列入内部绩效考评重点。三是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责任督查和考核机制,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与科室、个人年度考核相结合,并与个人奖金、晋升相挂钩,真正做到将绩效目标落实到科室、岗位和个人,确保各项绩效目标的完成。

      (三)组织分析监测。建立绩效管理定期汇报分析制度。各科室、直属单位根据各项目标的指标和时限要求,定期开展绩效分析,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绩效目标实现。同时,局绩效办做好每季度绩效目标落实情况检查,加强对各责任科室指标落实情况跟踪监测,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四)绩效总结评估。建立健全绩效目标报告、分析和总结制度。各科室、直属单位要认真做好半年绩效分析和年终绩效总结,并及时报送局绩效办汇总。同时,要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台账,收集完善内业资料及晋档加分材料,做好绩效考评实地检查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推进整改提升。根据考评牵头单位对我局绩效目标评估的反馈情况,及时召开本局绩效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对反馈的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公众评议结果及察访情况认真分析,查找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落实到位,及时向考评牵头单位反馈整改情况,努力提升工作绩效,推动我局绩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绩效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对重要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强力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局绩效办要发挥绩效评估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作用,切实加强检查指导。各科室、直属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促进认真履职、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公信力的有力抓手,逐步建立注重绩效、鼓励创新、奋发向上、协调发展的绩效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机关绩效考评管理工作在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局绩效办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配合,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局绩效办要加强机关绩效工作的具体管理和协调,定期开展检查跟进,并加强督查,推动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人事教育科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管理教育,严格工作纪律,同时要强化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科室、直属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科室、直属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全面完成乃至超额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三)强化效能问责。局绩效办要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做到重效果、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功利思想,确保各项绩效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要认真把关,以事实为依据进行客观评价,按要求认真填报各项业务评估指标,所提供的资料必须真实有效,杜绝弄虚作假。对工作不负责任,出现严重失误以及弄虚作假等现象的,要视情予以效能告诫或行政处分。

     

      附件:2023年度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和省部属驻泉单位绩效目标考评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