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808-2500-2024-00011
    • 备注/文号:泉市监〔2024〕3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05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在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3-05 17:28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各科室、直属单位:

      为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解决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体现行政管理的积极性和效率性,市局决定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指导。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市场监管领域采取政策辅导、规劝提醒等非强制性方式实现管理目标,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的良好市场环境,维护法律刚性权威的同时,推进执法力度与服务温度的统一,以高质量普法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市执法人员要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指导的重要意义,积极、灵活运用行政指导管理方式,与行政许可、日常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服务企业提升质量、引导企业提升品牌、运用知识产权做大做强等工作有机结合,出台一批适合市场监管实践的行政指导指南,发布一批市场监管领域企业经营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总结一批优秀行政指导案例,使行政指导这一柔性管理方式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得到全面、深入运用。

      三、工作机制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以“立足职责、全面导入、包容审慎、因事制宜”为基本方针推行行政指导。将符合法律精神、原则、规则或政策的引导、扶持、鼓励、帮助、说服、奖励、宣传、劝告、建议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入监管工作中,抓住特殊矛盾和特殊问题,适时、适地、适机灵活实施各种指导行为,促进市场秩序稳定有序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推行四项机制:

      (一)审批事务辅导制。围绕“信息公开、到期提醒、申办教示、退出指引”四个主题,公开办事流程、指南,公示所需材料、提供示范文本、教导规范填报等方式引导企业正确申办各项许可审批事务;对即将到期的许可证照,通过适当方式提醒企业;指引停业、被吊销企业依法退出市场等方面的工作措施,指导行政相对人办理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各项行政许可及行政确认事务。

      (二)查处违法疏导制。围绕“教育为主、重在纠违、苗头预警、轻违告诫”四个主题,在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过程中,注意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注重运用教育手段,让相对人认清利害关系、知晓法律法规,自觉、自愿纠正违法行为,杜绝一罚了之,防止违法反复;对一些有违法苗头的相对人给予预警提示,帮助其及时调整行为,避免违法;对符合不予处罚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告诫规劝,及时指导改正违法行为。

      (三)合规经营指导制。围绕“事项明确、依法经营、建章立制、审慎把关”四个主题,指导行政相对人遵照法律的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实现经营的规范化。指导企业合规经营,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对开展的各项经营活动、交易行为进行审慎把关。

      (四)维权兴企引导制。围绕“重树意识、维权创牌、提高质量、协力发展”四个主题,引导企业树立维权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发展意识;引导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创立和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引导企业重视产品质量,提高质量标准;引导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壮大。

      审批事务辅导制、查处违法疏导制、合规经营指导制、维权兴企引导制从不同的角度涵盖了市场监管部门助企监管职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运用中应当注重把握四个要点:一要有针对性。要根据行业、企业的个性特征和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运用适合的指导机制。二要有持续性。运用每项机制对相对人实施指导并非一次性工作,根据相对人的意愿和客观需要,可以对其持续、多次运用一种机制开展指导。三要有递进性。要根据相对人的不同发展阶段,有层次地推进各项机制的深入运用。四要有综合性。在实施行政指导过程中,要有全局意识,针对实际情况综合灵活运用四项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行政。实施行政指导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不随意突破法律法规的规定,放松或削弱监督管理,损害法律的严肃性;也不得强制企业接受行政指导,保证市场监管部门既能严格执法,也能够以优质的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指导方式灵活。在实施行政指导时,应当积极尝试和运用各种不违背法律精神和原则的指导方式,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职能目标。要善于针对不同的指导事项和不同的指导层次,通过各种途径,引之以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育之以法,引导行政相对人朝着设定的目标实施经营行为。

      (三)把握四个要领。一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行业特色和经济活动特点采取适宜的指导方式;二要因势利导,善于抓住有利时机,适时采取各种指导方式;三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被指导对象的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有针对性的指导方式;四要因人成事,善于借助社团自律和中介机构专业辅助力量。

      (四)做到五个结合。一要将规制性指导、助成性指导与调停性指导相结合,在指导中既运用规劝、劝诫、劝阻等规制性手段,又运用引导、帮助、辅助、提醒等助成性手段,同时也运用斡旋、调解、调和、协调等调停性手段。二要将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在指导过程中既可通过约谈、集体座谈、培训、讲座等方式对多个被指导人实施集体指导,也可通过适当方式对相对人开展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指导。三要将综合指导与单项指导相结合,既可对被指导人进行多项事务的综合性指导,也可对其就单个事项实施单项指导。四要将书面指导与口头指导相结合。五要将行为指导与能力指导相结合,既指导相对人合规经营,同时也注重指导相对人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

      (五)强化协同配合。行政指导是一项全局性工作,要统筹安排力量,加强行政指导工作落实。市局政策法规科要抓好牵头协调工作,各业务科室要通力协作、强化配合,把行政指导纳入自己的工作视野,要从业务监管角度提出行政指导项目,制定行政指导指南,提出具体的实施办法、步骤和要求,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基层执行和落实。各基层单位要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产业分布特点,结合监管业务开展具体行政指导工作,确保行政指导工作思路明确、特点突出、措施可行、成效明显。

      (六)做好评估总结。各单位要定时开展对指导项目的评估审议,对重大行政指导事项,可以组织行政相对人及有关专业人士对实施该行政指导事项的可行性、合理性、合法性等进行事前审查、论证;定期不定期通过召开行政相对人座谈会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所实施的行政指导行为的效果进行评估。

      市局将按季度统计全市优秀行政指导案例和做法,选取具有明显成效,有助于实现行政管理目标的行政指导行为予以深化、总结和推广。请各单位按季度报送工作小结及统计报表,联系人:伍玉旺,联系电话:22023012。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