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3-08 10:46 浏览量:

  2023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生产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产品为洒水喷头、消防接口、消防水枪、消防水泵接合器、消防水带、室外消火栓、消防软管卷盘、室内消火栓等8种产品。一共抽查检验了80家企业生产的13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0批次,包括消防接口1批次、消防水枪2批次、消防水泵接合器1批次、消防水带1批次、室外消火栓2批次、消防软管卷盘2批次、室内消火栓1批次。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洒水喷头

  本次共抽查了10家洒水喷头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重点对水压密封、耐水压强度、静态动作温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二)消防接口

  本次共抽查了20家消防接口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5%。重点对标志、基本尺寸、密封性能、水压性能、抗跌落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水压性能。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及偷工减料等。

  (三)消防水枪

  本次共抽查了20家消防水枪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10%。重点对表面质量、喷射性能、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抗跌落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密封性能。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减少生产成本,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及偷工减料等。

  (四)消防水泵接合器

  本次共抽查了20家消防水泵接合器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5%。重点对外观质量、法兰尺寸、密封性能、水压强度性能、安全阀、标志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法兰尺寸、安全阀。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工人技术不熟练,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

  (五)消防水带

  本次共抽查了20家消防水带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5%。重点对水压试验、爆破试验、轴向延伸率、直径膨胀率、扭转方向、粘附性、附着强度、耐磨性能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爆破试验、附着强度。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减少生产成本,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及偷工减料等。

  (六)室外消火栓

  本次共抽查了10家室外消火栓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20%。重点对标志、排放余水装置、进水口法兰尺寸、消防接口型式、密封性能、水压强度、开启高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进水口法兰尺寸。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工人技术不熟练,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

  (七)消防软管卷盘

  本次共抽查了20家消防软管卷盘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10%。重点对喷射性能、密封性能、耐压性能、软管耐压性能、结构要求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软管耐压性能。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及偷工减料等。

  (八)室内消火栓

  本次共抽查了10家室内消火栓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10%。重点对消防接口、手轮、开启高度、密封性能、水压强度、产品标志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消防接口、手轮。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及偷工减料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