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期间消费维权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0-01-31 10:06 浏览量:

    2020年1月24日至1月27日共七天,泉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电话平台共接消费者来电3143件,其中咨询2403,已全部答复;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6件,办结28件,不予受理和终止受理5件,调解成功33件;共接举报129件,办结79件,全市共立案9件;另对于价格类防控工作建议525件。涉及口罩投诉3件,办结3件、举报60件,办结37件;涉及大米投诉1件,办结1件、举报24件,办结22件。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投诉服务平台受理投诉举报155件,已办结67件,有关口罩投诉举报93件。

另外,通过“福建省12315旅游投诉服务平台”登记转办的投诉案件有39已转办至旅游部门,已办结30件,争议内容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通过旅行社报旅游团取消出游要求退款。旅游部门责成旅行社做好相关沟通解释工作,双方达成协商退款事宜。  

2020年春节期间受理的咨询件以医疗器械、食品、旅游服务、餐饮住宿服务类为主,已通过12315热线来电直接答复消费者,回复率100%在咨询来电中,医疗器械类咨询内容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来电反映口罩价格问题;食品类咨询主要反映疫情期间大米、猪肉价格上涨;旅游服务类咨询内容主要因疫情无法出游退款问题;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咨询内容主要是在疫情期间餐饮住宿预订退款、服务承诺及价格方面为主。具体咨询排名情况见下表:

           

   

2020年春节期间受理投诉86件,同比增长53.7%,投诉较多的类别主要有:餐饮住宿服务、食品、电信服务类、互联网服务、服装鞋帽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内容主要是针对春节期间餐饮住宿因疫情原因要求退订退款与服务纠纷等问题;食品类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食品标示、怀疑食品变质等方面互联网服务类投诉主要是宽带安装和故障维修问题;电信服务类投诉反映的是手机、宽带套餐业务争议;服装鞋帽类投诉的是服装的质量及三包问题。投诉热点情况详见下表:

                                             

   2020年春节期间共受理129件举报,举报医疗器械的案件60件,食品类案件44件,举报餐饮和住宿服务的案件6件。举报类别情况详见下表: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