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季度泉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维权数据统计分析报告
来源 :泉州市工商局 时间:2018-10-31 15:21 浏览量:
    一、概况

  2018年第三季度,我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案件27499件(含无效电话1264件),同比减少1%。其中:各类咨询23365件,回复处理100%;投诉3630件,截至1010日,已办结3332件,办结率9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6.57万元;举报504件,已办结462件,办结率为92%

   

  二、全市咨询情况分析

  第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咨询23365件,占总量的85%,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涉及工商业务的咨询12774件,非工商业务方面的咨询9352件。第三季度咨询量较大的类别是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和食品类消费咨询,具体情况见下表:

  

  今年第三季度各咨询热点中,交通工具类消费咨询主要是针对家用汽车类的咨询,同比减少了四成,咨询问题集中在汽车购销合同与质量方面;服装鞋帽类消费咨询同比略有下降,其中非现场购物方式消费的已超过五成,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鞋服商品质量问题、品牌、材质与广告不相符及三包服务方面;食品类消费咨询则以食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为主。

  三、全市投诉情况分析

  第三季度全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30件,占总量的13%,同比减少14%。投诉热点排行情况见下表: 

  如上表所示,第三季度投诉量较大的类别有服装鞋帽类、电信服务类及交通工具类,这三类消费投诉占第三季度投诉总量的35%,投诉量同比均有所减少。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同比减少了33%,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服装、鞋等商品的广告宣传、商品质量和三包服务方面;电信服务类投诉同比减少14%,主要是针对移动电话服务类消费的投诉,反映的问题包括服务合同争议、流量话费争议及手机宽带信号故障等;交通工具类投诉同比减少了近三成,投诉集中在家用汽车类商品上,投诉的问题主要有汽车质量、购车合同及售后服务等方面。

  四、全市举报类受理情况分析

  第三季度共受理各类举报504件,占总量的2%,同比减少24%。第三季度举报热点详见下图:

  

  如上图所示,第三季度举报数量最多的是服装、鞋帽类举报,内容主要为服装、鞋帽商家广告宣传涉嫌违法以及不法厂家、商家生产或销售假冒鞋服及无照经营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的内容以举报商家虚假夸大广告宣传、无照经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为主。

 

 泉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