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茶叶适度包装 推动绿色文明消费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30 17:19 浏览量:

茶叶是绿色泉州的特殊名片,是富民强市的特色产业。近日,针对“茶叶过度包装”乱象,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9号)的精神,以反对茶叶过度包装为出发点,本着规范茶叶产品依法生产与推动茶叶产业发展满足消费者需要并重的原则,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倡导茶叶适度包装,推动绿色文明消费”的倡议,并在全市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

2021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茶叶的过度包装进行规定,即:茶叶及相关制品包装层数不得超过四层,一层包装茶叶产品一定符合标准要求;生产单位应采取措施,控制除了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茶叶及相关制品必要空间系数(k值)为13.0等。

标准适用范围

该标准规定了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的要求、检测和判定规则。该标准适用于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不适用于赠品或非卖品。 

在茶产业领域,包括茶叶及其相关制品: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花茶、袋泡茶、紧压茶等茶叶,以及茶制品、调味茶、代用茶。 

过度包装限制要求

限制要求包括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 

1、包装空隙率 

要求如表所示: 

  

示例:某茶叶(长方体包装,内含茶叶30泡,每泡4g)

  

2、包装层数 

茶叶包装层数不得超过4层。 

包装层数以直接接触内包装物的包装为第一层,依次类推。最外层包装为第N层,N即为包装的层数。 

3、包装成本 

要求除第一层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示例: 

某茶叶包装采购价格(第2层及以上的包装价格)12.6元,该茶叶的合同销售价格79元。(举例仅供参考) 

Y=12.6/79×100%=15.9% 

该茶叶包装成本与销售价格比率是15.9%<20% ,该产品包装成本合格。 

相关建议

茶叶过度包装将是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应重点关注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在茶行业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对产品包装进行人性化设计,提升新型包装和简约包装比例,降低包装体积重量,节约包装成本,做抵制茶叶过度包装的“守法者”“弘扬者”“创新者”和“分享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