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 计量助力美好生活——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3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3-05-22 15:55 浏览量:
       2023年,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将第24个“5·20”世界计量日主题确定为“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同时市场监管总局结合我国实际设立了中国特别主题“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为响应世界计量日主题、进一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3年世界计量日活动实施方案,同时组织全市系统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民生监管、服务实体经济、计量文化科普宣传等有关内容,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世界计量日宣传服务活动。

一、

“民以食为天”,为粮食生产企业提供计量支撑

古往今来,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更是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

为助力粮食企业发展,提升粮食相关生产者计量意识,维护消费者权益,5月19日上午,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南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官桥镇举办了全市粮食相关生产企业计量管理员公益培训班,邀请省计量技术专家、副教授级高工、泉州市计量所副所长吴家平授课,围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新)、《JJF1070-2005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及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此次培训共组织全市粮食相关生产企业计量管理人员近70人参加,进一步增强了管理人员计量意识,提升了企业计量专业素质,为更好地促进粮食生产企业发展、规范市场计量秩序夯实了基础。

二、

“计量把关眼镜精准制配”, 视频展播加强计量科普宣传

瞳距仪、验光仪、焦度计、验光镜片箱是眼镜定配和检测眼镜质量的主要计量器具,其测量准确与否关系到青少年的用眼健康,为了更好地保证制配眼镜的精准度、守护青少年视力健康,计量为眼镜制配器具的精准测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对此,为提高消费者及眼镜制配行业的眼镜制配计量意识,市局制作 “计量把关眼镜精准制配”主题的宣传视频,并通过省局、市局公众号、网站、抖音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进行展播,全面提升消费者、经营者眼镜制配的计量意识,为共同守护青少年视力健康保驾护航。 

三、

全市系统组织丰富多样的“5·20”宣传服务活动

全市系统组织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店计量宣传服务活动,利用LED显示屏、彩页、海报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免费向企业、市民提供血压计、加油机、台案秤检测,同时进行计量法律宣传服务。共免费计量检定600余台件,为百姓提供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张贴海报150余份,受到广大市民热烈响应。 

      以下是全市系统各单位活动剪影

晋江局紧紧围绕民生计量、产业计量、计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一系列计量服务进企业、进社区“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南安局组织溪美街道市场监管所围绕“便民”“为民”“惠民”扎实开展“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石狮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计量现场宣传、LED显示屏刊播“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标语、开放参观实验室、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5月18日,安溪局联合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安溪县5·20世界计量日活动启动仪式”,组织观看计量宣传片,深入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轧钢厂进行计量检查,走进镇区茶厂、商超、酒店等经营场所,为企业提供免费上门检定服务。

5月15日,惠安市监局联合惠安宝和油站有限公司在其加油站内开展计量日主题宣传暨民生计量知识宣传。

5月19日上午,永春局联合县计量所、永春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新奥燃气公司、文灿眼镜等多家单位在时代广场设立免费检测及计量宣传咨询服务台,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宣传、计量知识科普,宣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在公平贸易、产业发展、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技术保障作用,提高对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基础作用的认识。

德化局紧密结合年度主题,开展2023年“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社会对计量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洛江局组织现场宣讲、张贴海报宣传“5?20世界计量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