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泉州巡回审判庭揭牌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4-24 16:52 浏览量:

4月23日,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泉州巡回审判庭在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设立。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泉州市人民政府、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厦门知识产权法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于2019年9月成立,跨区域管辖发生在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龙岩市辖区内的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泉州巡回审判庭是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在案件管辖区域内设立的首个巡回审判点,开辟了泉州地区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便捷通道,是闽西南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泉州巡回审判庭的设立,是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好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社会关切问题,创新实施便民惠企、保障发展的重要服务举措之一,能够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就地、就近预防和解决,降低知识产权司法诉讼成本,更好更快响应知识产权保护诉求,有利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格局的进一步升级、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进一步落实、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当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方还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

      协议合作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建立巡回审判工作机制。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巡回法庭进行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调查、开庭、宣判、调解等提供必要的协助,包括在巡回法庭提供审判法庭、工作室、办公设备、安检保障等。

二是建立“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将厦门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的工作覆盖范围拓展至泉州市辖区,吸收泉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特邀调解组织,聘请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或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员为特邀调解员。

三是建立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定期联合调研、走访泉州市辖区的重点产业和“三高”企业,定期召开多方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听取高新技术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服务创新创业创造、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需求及意见建议,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助力企业自主创新发展。

四是建立普法宣传合作机制。针对重大典型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组织创新主体及社会公众旁听案件审理,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五是建立人才和业务研讨交流机制。三方可互派工作人员跟班学习,共同打造科技+法治人才培养平台。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可推荐3~5名具有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为厦门中院兼职技术调查官,为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的审理提供技术支持。

      合作各方一致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厦门、泉州两地法院与市场监管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良性互动,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为高水平服务闽西南地区创造性工作、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