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18-01-03 16:35 浏览量:
  2017年,我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工商总局和省、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促进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于“放管服”等重大改革措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公开政府信息更加准确、及时、全面;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公开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及早部署。年初下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并多次在局务会上重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深化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重点突出办公室负责对公开工作的统一组织、指导、协调、推进、督查职能,确保工作机构健全、领导到位、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先后召开了两次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对市局机关和四个分局的政务公开信息员进行轮训,有效提高公开执行能力。

  ()规范长效,公开制度建设得到完善。一是优化机制。建立了《互联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健全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形成完整配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规范公开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通报。下发了两期《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定期通报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红盾门户网站保障等情况,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推进。三是规范归档。重新整合2016年、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件,做好依申请公开台账,报送至市档案馆存档。

  ()多措并举,公开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一是主动公开内容得到拓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落实办文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在局办公OA电子签发单设置是否主动公开选择项,由办公室对公开属性进行把关定性,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认真说明理由,主动公开信息量有所增加。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得到加强。新增开设了“办事公告”、“普法宣传”等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政策信息。截止目前,市工商局在中国泉州政府网站、红盾信息网站及主就流媒体发布、转载政策、法规类文件10个,在“普法宣传”栏目中开展“以案释法”9期。2017年以来,全市通过“大智互动平台”回答群众来信咨询举报投诉共1400多件,回复率达100%。三是决策公开政务参与不断扩大。针对深化商事改革新形势,重点制作完成了“全面探索开展简易注销登记加快市场主体新陈代谢效率”专题“在线访谈”,解答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对办理简易注销登记的疑问。通过“网上调查”专栏对网购商品质量监管、档案用户信息需求、市区公交车服务消费评议开展了网上调查,并公开了网上调查结果。此外,在网上“民意征集”栏目对《泉州市工商局个体工商户转制为企业登记工作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意见征集。四是预决算公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将公开内容按功能分类科目细化到具体到类、款、项最末一级,按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类、款最末一级,将项目支出细化到具体项目,同时还公开了2016年工商部门决算说明和2017年预算说明。

  (四)拓宽渠道,公开载体建设更加优化。一是不断深化推进“一张网”建设,建设好市场主体信息信用公示平台(福建),将辖区内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等的市场主体载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强化信用警示和提醒,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自商事登记改革以来,全市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6万多户次,企业改正后申请移出1.1万户次,被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29万多户次,改正后取消异常状态标注近4万户次,全部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二是构建工商网上公开平台。对市局红盾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进行全新改版,共设立“业务职能 | 职权目录 | 审批对象 | 表格下载 | 在线申报 | 结果查询 | 便民服务查询 | 场景导航 | 文书指导 | 网上审批 | 办事公告 | 普法宣传”等12大模块, 为群众提供各类指导,引导办事群众了解业务流程、下载注册登记电子表格及示范文本。截至目前,网站点击量达310多万人次。三是注重公开新媒介建设。继续深化建好全国首个“泉州工商登记”和“泉州12315”微信公众号,在首页显著位置提供有相应入口或二维码扫描,及时推送群众关心的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消费维权等热点工商业务资讯。目前,“泉州工商登记”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突破5.5万。此外,还重新改版了“企业登记预约平台”,修订了预约服务机制,实现“远程预约,即到即办,限时办结”,进一步方便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

  ()加强沟通,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妥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制度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稳妥处理涉及敏感问题和疑难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完善争议化解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信箱”通道,专人每天定时接收邮件,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方式,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打造快速通道,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效能。2017年,从我局受理的9件依申请公开信件分析,申请者主要是申请企业登记资料公开为主,为此,我局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和公众查询“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息信用公示平台”栏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