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7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7-09-08 11:18 浏览量:

 

下半年,泉州市工商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局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座谈会精神,把握发展大势,坚持改革创新,围绕“放管服”主题,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目标,敢当善为,争先进位,努力做到“五个提升”,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发展,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抓落实,继续走在我市“五个泉州”建设发展的潮头。

(一)持续深化登记制度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动力提升

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破题。以全省首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为动力,自加改革压力,把“多证合一”改革作为攻艰的“硬任务”,加强部门间的衔接配合,建立更加快捷便利的信息共享机制,力争早出台我市“多证合一”工作方案。

进一步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一要加快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积极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做好对接省局全程电子化登记软件工作,引导企业网上申报各类登记事务,逐步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发照并公示等各环节的全程电子化,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二是继续实施企业名称“自助查重、自主申报”便利化改革,实现企业名称自主选择,为最终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创造条件。三是加强对县级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授权点管理,完善实行备案管理制,贯彻落实《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推动外商投资登记规范管理。四是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贯彻落实我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主体简易注销规定,不断总结提升,逐步完善一般注销程序和简易注销程序相互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切实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破解创业者“退出难”问题。

总结提升扩大我市商事改革经验舆论影响。以国办表扬我市工商注册登记改革的契机,认真做好近年来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全社会中营造浓郁改革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步伐,不断拓宽改革覆盖面,拓深改革内涵,持续创出一条富有“泉州特色”商改之路。

(二)大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创新创业活力提升

持续创新服务发展机制。全面落实好省局关于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10条措施,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扎实做好工商审批窗口整合优化,重点加强商标受理窗口建设,尽快实现人员与业务的融合,方便企业就近申请注册商标,落实好“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持续提升工商服务水平。发挥“容缺预审”、“重点服务”等创新服务机制效能,服务跟进市2017重点项目攻坚年企业项目,开辟审批“直通车”,从快、从宽、从简保证项目落地。

深化实施商标战略。着力壮大商标总量,发挥我市商标注册登记窗口的便利条件,扎实做好注册商标申报、续展工作,确保全市注册商标总量持续不断增长。着力提升商标质量,按照“择优推强、量质并举”的原则,加大驰名、著名商标创建力度,引导重点企业创牌,建立品牌培育梯度储备库提升商标含金量。贯彻推进泉州城市品牌标识(LOGO)建设,重点培育服务业、海洋产业、新兴产业等产业品牌,进一步优化我市的产业品牌结构,继续深化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扶持企业“走出去”。着力提升商标价值,充分发挥我市全省首个注册商标质权受理点的优势,发挥商标融资“生血”和市场拓展作用。着力加强商标保护,巩固和扩大“双打”工作成果,重点查处侵犯涉外商标和驰(著)名商标、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逐步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商标管理、保护机制。

重点推进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不断加强园区的管理与服务,深入调研入园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掌握经济户口的“活跃度”,研究一套符合实际运作规律的管理办法。深化集群注册调研工作,加快研究扩大集群注册的适用主体及经营范围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深化改革事项,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经验。

大力推进广告发展战略。按照总局关于加强国家级广告园区规范建设的相关规定,主动借鉴福州园区经验,推动丰泽区政府牵头出台广告园区扶持政策,支持并指导广告园区建设专业公共平台,充分发挥园区广告产业发展要素集约聚集、辐射带动“蝴蝶效应”。继续争创一批省级广告园区,加快建设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充分挖掘泉州广告创意产业潜力。

有效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小微企业、个体私营企业、专业市场以及中介组织党建工作,把好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安溪、台商区、开发区成功经验的标杆带动、示范作用,抓紧组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推动“两个覆盖”工作落实,打造全市非公党建的“联结带”。

    (三)着力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严管”水平提升

不断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一是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监管制度。推动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逐步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工商牵头、部门联合的企业大抽查、大监管制度,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结合抽查深入推进“1+X”专项督查,做好“痕迹巡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处理。二是强化信用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抓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加大与银行、税务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力度,与更多行业主管部门联系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扩大失信联合惩戒部门合作范围,采取多种形式建立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推动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三是做好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工作。建立涉企信息归集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扩展涉企单位数量和信息归集范围,全量归集政府部门产生的涉企信息,推动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开展对“休眠企业”开展专项清理,对长期未年报未经营企业进行清理吊销。

狠抓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以关注民生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为导向,持续抓好竞争执法、广告监管、合同监管等“主业”领域行政执法,着力加强执法效能建设,建设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高度重视做好金砖会晤安保维稳和创城、创卫工作,加强涉企不稳定因素排查,妥善处置涉众型消费纠纷,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无证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创新。以“全省一流、全国领先”标准加强互联网络商务监测中心建设投入,发挥“两基一站”技术优势,加强网络经营行为跟踪监测和案件查处,推进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认真履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传销监测点职能,大力推进“泉州网络市场主体云数据库”、“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等软件系统设计建设,提高应用实效。加强网络打假中心建设,抓好“泉州市知名品牌保护联盟”网络打假维权项目的运作和推广,积极开展异地打假工作,推动“泉商保护”工程。

   (四)切实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推动消费者满意度提升

加大12315平台建设力度。探索与市政府12345热线横向衔接,强化省、市、县三级纵向串联,全面整合优化消费维权资源,试水推进建立各级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围绕“消费维权满意率”,加强接诉队伍管理建设,进一步完善12315在线投诉和处置功能,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加大宣传力度,从创特色、找亮点出发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充分宣传好、发挥好12315维权品牌。

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专项执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抽检,提高线上商品抽检比重。深入开展“2017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大侵权案件查办力度,逐步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加强12315数据分析和“诉转案”推送力度,积极打造“维权效能提升工程”。推进协商和解等制度、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机制,构建完善的消费维权体系,推进创建消费维权示范单位。

加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推进12315“五进工作和“一会两站”工作,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构建多位一体的“大维权”格局。加强消费维权律师团建设,深入开展热点、难点和新消费领域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评议工作。针对涉及群众消费权益的重大事件、热点领域,及时约谈重点经营者,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积极举办有特色、受欢迎的群众性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创新消费维权宣传形式。

(五)夯实履职保障基础,推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红盾先锋共谱泉州品牌传奇”项目实施,做好2017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的考评验收工作。

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围绕全国文明单位总评迎检,突出完善创建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机制,进一步抓好省级文明行业创建工作,重点指导加强鲤城分局金龙工商所、丰泽分局丰泽工商所两个省局示范点创建,全力争创第八届省级文明行业。进一步丰富文明创建载体,借助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扩大全市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并建立有效的日常宣传机制,持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字当头、重点发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市局效能办要牵头组织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明查暗访,从严管理队伍,防止个别同志作风纪律松懈,放松要求,出现被问责现象。

扎实推进法治工商建设。高标准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着力梳理完成普法责任清单,健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要逐步推进权责清单融合编制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编制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手册,推行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人员培训,采取法律大讲堂、专题培训、业务交流、案件研讨、模拟执法等形式,加强执法办案人员培训,实现执法人员“一专多能”向“多专多能”迈进。

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大力推进“平安单位”、“节约单位”建设,严格执行加强公务派车和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接待要求做好公务接待,维护机关良好办公秩序。要建立机关绩效考核制度,切实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目标导向作用,做到有人管、能落实、可追责,使绩效考核真正发挥奖勤罚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工作积极性、从根本上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积极作用。

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思维、新视角,强化信息化在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市场监管及政务公开的应用,重点开发建设“市场主体‘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加大以泉州工商红盾门户网站为主,“泉州工商注册登记”、“泉州12315”公众号为辅的宣传平台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打造“透明工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