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张茅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编》
来源 :泉州市工商局 时间:2019-01-04 15:54 浏览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


                                           积极进取 奋发有为

                                       全面做好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着力防范市场风险,更加重视消费维权,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贡献。
■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微观基础。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放宽市场准入,便利投资创业。
深化企业准入改革。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与行业准营密切相关的资格资质类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分类管理,在12个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动态更新“多证合一”目录。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上半年全国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深化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在全国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认真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健全小微企业名录功能应用,深入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在由24类压减到15类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大类,并减少目录层级。对保留的生产许可证,要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效率。进一步压减强制性认证种类,制定完善许可转强制认证“正面清单”,对取消许可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转为强制性认证。落实财政负担强制性认证费用政策措施。
有序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改革。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针对低风险食品类别,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深化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将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深化特殊食品注册备案改革,推进审评审批电子化。
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推进临床试验管理改革,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药在境内上市审批。优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加快创新医疗器械、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批准上市。分类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年内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至5个月,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30%以上,削减发明专利审查积压10万件。推进知识产权“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电子化,各项业务一网通办。
■加大竞争执法力度,着力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空间。强化竞争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反垄断执法。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着力规范行政性垄断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完善反垄断执法授权机制,健全执法体系。加强海外反垄断合规和应诉指导。
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实施细则,研究出台第三方评估、适用例外规定、责任追究等配套规则,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约束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效应分析和跟踪评估。
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围绕教育、医药、电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加强涉企收费、电力和铁路运输价格监管,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积极查办跨区域重大不正当竞争案件。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加强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完善商标、专利执法标准和规范。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富农工作。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持续扩大消费提供保障。针对重点消费领域和突出问题,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保障消费安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加大药品和疫苗监管力度。落实新修订的疫苗管理法,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加大批签发检验和现场检查力度。针对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开展生产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飞行检查。开展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无证经营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直接报告制度。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市场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提高良好生产规范水平。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深入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19年实行“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累计达到120万家。改革完善食品抽检制度,推行“双随机”监督抽检,提高抽检发现问题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食安办统筹作用,协调推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对标国际水平大幅提高食品标准。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加大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围绕玩具、文具、校服等产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等风险高的产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加大新能源汽车、儿童用品等产品缺陷调查力度。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针对事故多发的设备和环节,持续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加强安全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生产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力度。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推动许可改革措施落地。以电梯为突破口,分类推进检验检测改革,推动电梯“保险+服务”等保险新模式应用。逐步引入第三方机构进入检验检测市场。
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开展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完善广告监测机制,聚焦食品、药品、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大广告案件查办力度,推进互联网广告整治。优化“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推进全流程在线办理,要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组织抽查。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年底前将市场监管各投诉举报电话平台统一整合至全国12315投诉平台。强化消费者诉求大数据分析应用。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充分发挥中消协和各级消协组织的作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开展新兴消费领域比较试验和调查评价,推进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
整治假冒伪劣行为。在全国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集中开展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围绕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集中开展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山寨食品、小餐饮、网络配餐等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以电商平台整治为重点,集中开展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等专项治理;围绕虚假认证乱象,集中开展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认证领域专项治理。
■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质量是企业生产出来的,是政府监管出来的,更是市场竞争出来的。要贯彻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强化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改革和军民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质量工作。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应用。加快建立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制造业质量合格率调查。推动将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投入纳入所得税加计扣除。全面清理名牌评选认定和各类评比达标、示范创建活动。统筹食品安全督查考核、质量工作考核,建立统一的督察工作制度。
筑牢计量技术基础。适应计量国际变革趋势,加强计量基础建设,提升国家计量基准标准能力。强化加油机、民用三表等重点计量器具监管。建立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动态管理机制,推进目录“瘦身”。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自我声明制度,取消计量保证能力现场核查。
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不断提升国家标准底线,特别要提升食品药品和消费品安全标准水平。开展国内外标准对标达标,实施新技术、新产业标准领航和传统产业标准改造升级行动。加快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培育发展团体标准,规范管理地方标准,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加强对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
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市场监管,提高国内公信力和国际互认度,推动认证认可事业健康发展。深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改革,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检验检测机构审批时限压缩四分之一。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市场化改革,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破市场准入限制和区域分割,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检验检测市场。
■完善市场监管政策体系,健全制度规则,为综合监管提供科学有效的制度遵循。加强政策引领,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推动竞争政策落实。发挥竞争政策在结构性政策中的突出作用,以竞争政策统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把竞争政策理念贯穿到监管全链条。加快研究制定实施竞争政策指导意见,健全竞争政策体系,丰富竞争政策实施工具。研究竞争中立制度规则和政策措施。推动建立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机制,促进产业政策逐步由差异化、选择性转向普惠化、功能性。
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围绕“放管服”改革,竞争政策实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积极推进相关立法项目,推动市场监管法律制度规则的深度融合和统一规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统一市场监管执法文书、服装、标识标志、执法程序,建设统一的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建设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市场监管重要制度。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建立违法严惩制度,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建立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解除举报人后顾之忧。建立风险分担的社会保险制度,在涉及公共安全、存在重大风险的领域,构建风险社会分担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
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修改完善信用监管相关法规规章。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常态化,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全国一张网”为基础,统筹市场监管各领域“黑名单”,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和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综合执法大背景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深化国际合作,大力加强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至关重要。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有序开展总局内部巡视,做好“后半篇文章”。
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增强把握大局、改革创新能力。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加快推进专业领域职业化队伍建设,组建职业化、专业化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全面落实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修订市场监管所条例,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优化基层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干部尽职履责、担当作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强化监管支撑。完善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抓好国家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实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整合各领域技术力量,推动技术机构统一管理和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业务系统,构建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统计制度,加强市场环境形势分析。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加强“十四五”规划前瞻性谋划。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
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强化国际视野,加强我国市场监管制度规则与国际通行规则的衔接,提高市场监管国际化水平。拓展完善双多边合作机制,全方位推进竞争执法、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基础设施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市场监管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制定。健全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举办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等活动。
在做好全面工作基础上,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安全监管,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进一步降低。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半年全国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在提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压减到15类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压减。三是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三年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净化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改革成效。四是按照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要求,建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