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推行“多证合一”改革? “多证合一”改革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时间:2017-10-17 08:28 浏览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证合一”改革,2017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41号),明确全国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多证合一”改革。 从大方面看,“多证合一”改革是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抓手。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于构建“互联网+”环境下政府新型管理方式,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从小处着眼,它通过证照整合实现环节简化、程序便利、效能提高,降低市场主体创设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深受广大企业的普遍欢迎;同时,改革还打破“证”和“照”部门间信息隔绝的局面,建立起部门间互联互通的桥梁,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近两年来,我市先后实行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三证合一”、“五证合一”改革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市场准入流程,减少了重复性提交材料,有效提升了政府行政服务效率,推动了相关部门工作整合和信息共享,降低了市场主体创设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针对“五证合一”改革后仍然存在各类证照数量过多、“准入不准营”、简政放权措施协同配套不够等问题,此次 “多证合一”改革,将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一般经营项目涉企证照事项,以及企业登记信息能够满足政府部门管理需要的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使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即能达到预定可生产经营状态,大幅度缩短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进一步营造便利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和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