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起实施!食品安全监管有这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22-01-11 11:46 文章来源:市场监管半月沙龙 字号:[大][中][小]
近日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
从2022年3月15日开始执行

  

  这个办法是市场监管总局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
对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管理办法》
进行修订后的升级版

   

  

  新办法共7章55条

  切实把全面从严贯穿于食品安全工作始终  

让我们来好好学一学!

 

 01

 全覆盖

各级市场监管局应当每两年要对辖区内的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至少进行一次监督检查,也就是两年一次全覆盖里面,还有两个意思
一个是检查的范围是辖区内所有的食品生产者,注意不仅仅是企业。
二是检查结果要做成记录,双方签字背书。
检查的结果要求按照规定,在食品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怎么张贴和展示?  

 

结果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公开展示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
公开展示就是在网站、橱窗等地方展示记录表。目的就是在消费者面前晒你的“成绩单”。
如果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有《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情节严重情形的,依法从严处理。罚款时依法从重,同时,将监督检查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 
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依照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什么是联合惩戒?
联合惩戒就是把你的严重违法行为推送给银行、保险、民航、铁道、教育、民政、招标、考试等机构,让你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02

分级监管

这个分级是根据食品安全风险可能性大小
将市场主体食品安全风险
分为ABCD四个等级
每个等级制定不同的监督检查标准
登记不同的监督检查表
安全风险的大小根据五个要素判断:
食品安全类别、企业规模大小、管理水平高低、食品安全现状、信用档案记录。

 03  
  营商环境  
为了“六稳”“六保”
《办法》考虑到小微企业的难处
既要监督检查食品安全
又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对满足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三个前提条件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二是对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
三是综合考虑标签标注内容与食品安全的关联性、当事人的主观过错、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理解和选择等因素,统一标签瑕疵认定情形和认定规则。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标签瑕疵”:

   

  

  04

  法治保障

将实际工作中行之有效的
飞行检查、体系检查和监督检查
纳入法治轨道

  一是飞行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发现的问题线索,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飞行检查。

   

  

  二是体系检查。是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管理体系情况进行系统的检查。

  主要是针对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高风险大宗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检查。

  三是常规监督检查。主要是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完善的监督检查的程序性规定,以及责任约谈、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要求。

  

快点拿出小本本
认真学一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