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近年来国内各地查处的网络传销案例(十四)

发布时间: 2021-04-07 10:59 文章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大][中][小]

  案例:“MBI”传销案
  处罚结果:主犯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其余人员均被判处不同刑期的缓刑并处罚金
  2016年9月,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椒江区有人加入了一个总部设在马来西亚的“MBI”传销组织。侦查发现,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他人打着“游戏理财计划”的幌子,在台州不断发展下线,并在网上向下线人员讲授“MBI”前景,称“MBI”在马来西亚有实体经济。高额回报的诱惑,促使会员不断加入,人数达到1000多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警方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平台以投资理财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700元至24.5万元不等的费用购买该平台发行的虚拟注册币,并取得该平台网站的会员账号。会员间按照加入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及缴费金额作为依据返利,宣传投资即有高额回报且只涨不跌,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人员。
  2017年5月18日,椒江区公安分局调动警力,在台州经侦支队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抓捕行动,凌晨3时许,在椒江章安高速出口抓获60余名涉案人员,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案例:杭州环猫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策划传销案
  处罚结果:没收违法所得103.5万元,并处罚款50万元
  自2017年10月起,杭州环猫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市富阳区以“五福寻宝”为名,以交纳5000元、1万元、3万元和5万元4个级别投资款作为入会条件,发展人员加入,并获得推荐人员加入资格。当事人以获得推荐奖金、奖励车辆等为诱饵,直接或间接发展张某等人成为其下线,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计酬依据,牟取非法利益。截至案发,当事人发展会员13人,  交纳入会费103.5万元。
  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上述行为构成《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第(二)项和第(三)项所指行为,属组织策划传销行为。依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该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