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喜讯!泉州多个监测单位受到表扬!

发布时间: 2021-03-25 15:54 文章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大][中][小]

近日,国家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印发了《关于表扬2020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优秀单位的通知》,泉州市食品药品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泉州市第一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表扬。

  

2015年至2020年,泉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全市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48202例,其中: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5178例,占比10.7%;新的和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16940例,占比35.1%;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8110例,其中: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1802例,占比22.2%;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表2932份,多项监测重要指标常年居全省前列。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领导小组,各部门形成合力,全力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二是建立协调联动,市市场监管局领导亲自部署,协调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确保每年至少同卫健部门共同开展一次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检查,二次大型宣传培训;

三是出台激励措施,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列入市属公立医院院长年薪绩效考核指标;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的资金补助,特别向监测哨点倾斜,确保监测哨点长久良性运行。

      二、合理布局,创建哨点

为推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由传统的“被动监测”向“主动监测”模式转变,泉州积极推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布局和建设,推广使用中国药物警戒系统(CHPS),多次赴相关医院调研,积极争取院领导的支持,确保哨点建设人力物力的保障。3年来,我市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从1家发展到4家,取得显著成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在药品总数、新的和严重病例报告数等指标在全省67家三级医疗机构中连续多年位居榜首,相关创建哨点经验还得到了《中国医药报》报道。

三、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针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较弱的问题,因地制宜,提出逐步建立监测哨点,以大带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策略,决定先引导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一批条件较好医院创建省级化妆品哨点,取得一定成绩和经验后,进一步创建13家市级化妆品监测哨点医院,由此带动全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化妆品监测哨点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取得明显效果,报告表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我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连续五年居全省地级市报告数第一位,获得省药监局的通报表扬。

四、关口前移,防范风险

一是坚持日监测制度,监测人员每天登陆监测系统,确保及时发现风险;

二是坚持做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评价工作,做好群发或者死亡的不良反应病例的现场调查,准确掌握病例的基本信息、药品使用情况、不良反应发生及诊治情况等,为分析评价工作奠定信息基础;

三是坚持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预警体系,着力发挥风险防控“排头兵”作用,持续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做好对风险信号的提取与分析工作,对可能发生的质量安全问题及时预警,并做到及时、科学处置;

四是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定时通报全市药械化监测情况,分析存在的风险,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五、防控疫情,确保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筛选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涉及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作为内控监测的重点,并定期对疫情涉及的药械监测情况进行分析,确保药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