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 2020-08-13 10:33 文章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大][中][小]

8月11日,中共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陈开基主持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志良、吴艺阳、刘建军、林梓杰,四级调研员黄刚毅作重点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生动教材,市直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和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深悟透用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优化服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依职责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任务、省委“八项行动”以及市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认真组织实施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0条措施、《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及《泉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等;研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省市场监管局纪委《关于有效应对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指导意见》的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意见,协调配合丰泽区政府推进泉州知创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我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牢牢守住“四条安全”底线。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等四大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把“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式”落实推进到位。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依职责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改变原有建筑用途等领域专项整治。

三要强化部门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叠加效应。根据《协作备忘录》,协同泉州海关共同加快完善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体系,提高联合执法处置与服务效能;要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消费纠纷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无缝衔接”;要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充分发挥国家级试点的优势,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持续加强与应急、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实际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联合奖惩措施,对纳入“黑名单”的失信惩戒对象,加大检查频率和力度,依法依规实施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