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辟谣丨每天吃一片维生素强身健体?小心弊大于利!

发布时间: 2020-12-31 09:16 文章来源:八闽药闻 字号:[大][中][小]

谣言

每天吃一片维生素可以强身健体。

辟谣

维生素是啥?有啥用?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一类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在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量极微,必须由食物供给。维生素在孕育生命及生长发育、调节人体物质代谢、维持正常生理功能、防治疾病等方面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缺乏维生会怎么样?

大家都知道,维生素有很多种,每种维生素缺乏的表现都不一样。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干燥脱屑、角膜干燥、视物不清;维生素B1缺乏会导致意识不清、神经系统疾病;维生素B2缺乏会导致结膜苍白、眼角开裂、眼睑红肿、唇红肿干裂、口角炎;维生素B6缺乏会导致唇干裂;维生素B12缺乏会导致神经炎等神经系统疾病;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瘀点、瘀斑、牙龈出血;维生素K缺乏会导致瘀点、瘀斑;烟酸缺乏会导致糙皮病、皮肤菲薄、皮炎、眼角开裂、眼睑红肿、舌炎、口角炎、意识不清;叶酸缺乏会导致舌炎。

为什么不能每天吃一片维生素? 

是不是认为维生素缺乏的症状很多,不想仔细看了,反正吃就对了?

那你可就要小心了!

对于健康人群,长期大剂量服用膳食维生素制剂可能弊大于利。膳食维生素补充剂不能替代均衡饮食,也不能用来预防慢性疾病。我们应该将经常性的体育运动、以植物性食物为基础的膳食、限制乙醇摄入、禁烟、膳食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相结合,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研究发现,如果男性每天服用维生素B6超过20毫克,或服用维生素 B12超过55微克,那么他们10年后罹患肺癌的风险会增加一倍。如果他们还吸烟,那么风险会比一般人高出3~4倍。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成果显示,服用维生素E近7年的患者不但不能显著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反而增加心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