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2年度药品快检专项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11-15 11:13 浏览量:

为有效提升药品质量监测力度,及时排查发现风险信息,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年度工作安排,部署开展了2022年度药品快检专项工作,并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承接。

任务下达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及时成立快检工作小组,根据市市场监管局计划要求,迅速组织开展药品快检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出动专技人员115人次,对各县(市、区)77家药品经营单位、3家医疗机构开展现场抽样检测,共计2000批次,快检结果均为合格。

   

目前我市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主体数量超7000家,点多、线长、面广的分布形式给药品质量监测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按照广覆盖、不重复的原则,以城乡接合部药店、乡村药店、诊所销售为重点,制定了药品快速检测专项方案,并充分利用食品药品快检车,组织快检人员对被抽样单位随机抽取样品,现场开展快速检测,现场检测样品信息录入系统。针对仪器筛选存疑的68批次样品,及时通过性状和理化鉴别实验,做进一步的确认,检验结果均为阴性。

   

“两年多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积极扩展药品快速筛查检测技术,创新性地将拉曼光谱仪和药品快速筛查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升了药品快速筛查技术的便利性和准确性。”据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快检小组负责人叶良灿介绍,拉曼光谱分析仪器相较于以往的近红外光谱而言,操作便捷,特征峰明显,建模简单,这些优势使其快速应用到快检领域,经论证该项研究结果准确可靠;相对传统的实验室检测,药品的快速筛查作为创新检测手段,突破了常规监督检验抽样量较大、检验周期较长等局限,具有快速、高效、准确、无损、环保等优势;有着显著的创新性和推广应用前景,整体技术可达省内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