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精准帮扶促发展 破题解难砺尖兵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12-07 10:18 浏览量: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中,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着力企业所急所盼,充分发挥技术所长,及时提供技术帮扶,积极组织交流互动,在结对帮扶中深化合作,在破题解难中共促发展。

   

一、授之以渔,协助带教一批技术骨干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在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了解到泉州市正骨医院在新型中药制剂开发和质量控制方面需要专业技术协助,为此提出协助带教技术人员的意见,并提供中药检验、化学药品检验和微生物检验等专业领域的带教帮助。泉州市正骨医院派出一支由3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取经”队伍进驻学习,通过1个多月在中药鉴定、药品检验、微生物检验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该院技术人员基本掌握了液相色谱含量测定、微生物限度检查等检验方法。通过增强人员技术能力,有效帮助该院提升药品质量控制技术水平。

  

二、结对帮扶,协助建立一套质控体系

为提升该院院内制剂研制与质量控制能力,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多次组织骨干力量到实地开展业务交流、技术指导,协助筛选确定制剂生产提取工艺、质量控制检验标准。

  

在该院制定《芍甘滴丸的制备》生产工艺过程中,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检验室、化学药品检验室专家指导该院技术人员采取高效液相色谱法和正交试验比对,以芍药苷、甘草苷的含量作为综合评价指标,以提取次数、提取时间、提取溶剂量3个因素,设计L9(34) 正交试验,最终优选确立了一项合理简单、稳定可靠、提取率高、适合工业大生产、可有效建立制剂质量标准的提取工艺。同时,还通过指导该院技术人员上机实践,协助建立了《杜仲浓缩丸含量测定》《桃仁通痹丸含量测定》等制剂质量控制检验标准。

三、破题创新,合力推进一项科研课题

以技术服务推动业务交流,在交流中深化结对共建。在技术帮扶过程中,两家单位不但结成了党建共建单位,形成了在业务上互补、在党建上合作的双赢局面,双方还在推动科研课题合作上取得成果。

  

泉州市正骨医院正在研发一种经皮给药治疗颈肩腰腿痛的正骨消肿止痛凝胶,具有使用方便、透皮吸收好、无成瘾性,用药安全等优点。为此,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主动请缨,为该品种在研发过程及建立质量标准提供技术服务,并将《正骨消肿止痛凝胶质量标准的建立》作为科研创新课题申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计划项目,现已成功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