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助力“舌尖安全”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12-01 15:40 浏览量:

今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全市系统针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问题,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真正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问计于民  了解群众关切

主动深入社区或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公众关注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等内容,汇总并确定关注度较高的食品类别、检验项目。同时,制定了“你点我检”专项监督抽检计划向社会公布,发动群众参与检验品种的选择,提升食品检测的针对性,增强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知度。

开门抽检  邀请群众参与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部分县局将“食品安全快检车”直接开到农贸市场、蔬菜水果批发专营店及大型商超,针对广大群众比较关注的农药残留、三聚氰胺、亚硝酸盐等项目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测,“你送我检”结果现场告知消费者;部分县局邀请消费者、媒体记者等共同参加“你点我检”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测过程,并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你点我检”抽检结果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的相关信息。

信息公开  解答群众疑惑

今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民调排名前10的食品品种及排名前4的检验项目类别进行抽检,累计抽检100批次,其中合格97批次,不合格3批次,总体抽检合格率97%。不合格产品分别为活石蟹(海水蟹)、活大草鲡鱼(淡水鱼)、老姜(生姜),不合格项目为镉(以Cd计)、恩诺沙星、铅(以Pb计)。对于此次“你点我检”专项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的食品,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并公布核查处置信息。

“通过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使群众零距离接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可以较全面地了解全市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广泛听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拉近市场监管部门和群众的距离,引导公众发挥其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