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圆满完成2020年度食品监督抽检任务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0-12-24 10:53 浏览量:

为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该所通过组织食品抽检人员进行食品抽检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抽检相关知识培训,制定详细的抽检计划,克服时间短、任务重、人员少的实际困难,及时、准确、规范地做好食品抽样及检验工作并报送至“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

此次食品抽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进行,做到辖区内13个县(市、区)全覆盖。抽样场所涉及32家商超和18家药品经营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抽检任务下达500批次,实际完成抽检529批次,超额完成了2020年市局下达的食品监督抽检任务。

同时,市食药检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对象、重点指标,精心谋划,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食品安全监管中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市食药检所未雨绸缪,年初针对食品监督抽验计划中不在资质认定范围内的检测项目进行参数扩项,在食品抽样任务下达前完成295项食品检验参数扩项,共具备食品检验资质认定参数505项,确保检验检测能力基本能够满足食品流通领域行政监管执法需要。

在今年完成的529批次抽检样品中,食品检验499 批次,涵盖食用农产品(畜禽肉及副产品、鲜蛋、蔬菜、水果、水产品、水产制品等)、调味品、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糖果、果冻等)、水果制品、蛋制品(皮蛋、咸蛋、卤蛋等)、糕点(月饼等)等35类,合格 495 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检测项目分别是海蚌中的恩诺沙星、香芹中的毒死蜱、芹菜中的甲拌磷、花蛤中的氯霉素,合格率99.2%;保健食品30批次,涵盖减肥、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提高免疫力、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等6类,合格率100%

下一步,市食药检所将继续注重抽样的规范性、时效性和靶向性,加强检验检测队伍建设,在对全年的食品抽检进行质量分析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抽检重点,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