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预防和打击传销举措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 2021-11-12 16:57 文章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大][中][小]

   

不久前,泉州市洛江区61家纸类卫生用品生产企业参加了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约谈培训会,集中学习了反传销的相关法律知识,重点针对如何规避近年来国内卫生用品企业网络分销经营中较常出现的“团队计酬式”网络传销模式接受了一次深刻警示教育,为当地重点支柱行业企业防范化解涉传风险、进一步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贴近市场、精准施策,预防和打击传销行为的一个鲜活案例。

2021年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继续保持严防严控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对传销尤其是网络传销的预警防控,积极防范化解因传销引起的经济社会风险,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1.广泛开展反传销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广场、进农村、进网络”活动,推进无传销示范创建工作,协调动员各职能部门、街道乡镇党委政府、村居自治组织、园区开办者、学校、企业等各类主体共同参与,深入基层群众和特定群体开展宣传活动。

2.面对不时出现的各种新型网络传销行为,充分发挥总局网络传销监测查处试点单位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应用网络监测分析和电子取证技术手段,加强与网络安全和大数据服务企业的合作,有效开展网络传销行为及网络传销舆情态势的监测分析。2021年以来已编制130期监测分析报告上报总局、省局并抄告有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为尽早发现和精准打击网络传销行为提供了有效情报。

3.加强对涉嫌传销线索的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制定和采取合法合理的处置策略,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协作、密切行政司法衔接,灵活运用提醒、约谈、告诫、发布风险预警提示等多种干预措施,努力消灭传销苗头隐患,确保对传销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4.注重培养打击传销专业骨干力量,开展监管执法业务培训,加强实案剖析指导,在查办网络传销重大案件过程中抽调执法骨干组建“专案组”,打造拳头执法力量、提高办案效率。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泉州市打击传销形势总体平稳,在省对市的打传综治平安建设考核中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