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近年来国内各地查处的网络传销案例(五)

发布时间: 2021-02-02 09:12 文章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大][中][小]
       为帮助群众认清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本质,防范和远离网络传销行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反传销小课堂”栏目从网络官方信息渠道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国内各地查处的一批网络传销典型案例,陆续予以刊发——
 
       案例:“量子医学产品”传销案
  重庆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地在两江新区。该公司为了发展更多的会员销售更多的量子医学产品进而谋取更大的利益,在垫江、长寿等地设立了代理店,宣传销售的量子医学产品可调理人体常见的多种疾病,对身体亚健康的人群进行康复理疗,祛除身体疾病。
  经营中,当事人要求消费者须按规定购买满一定金额的量子医学产品成为会员,设置了层碰奖、量碰奖、见点奖、领导奖等奖励,鼓励会员发展下线,把会员分为铜卡、银卡、金卡、钻卡四个等级,按销售业绩进行团队计酬。
  截至2018年11月27日,当事人按以上营销模式,在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湖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黑龙江、辽宁、河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等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发展会员13558人次,销售金额5812.63万元。
  2019年5月,垫江县市场监管局对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出了吊销营业执照、没收违法所得3679.03万元、罚款200万元的处罚,并对主要骨干人员分别予以处罚。
 
       案例:“男神密码”传销案
  白某系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了牟取非法利益,于2017年4月起要求被发展人员以认购150盒“男神密码黄精压片糖果”的形式缴纳42000元(单价280元/盒),成为“男神密码总代理”(以下简称总代理),取得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并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成为总代理,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总代理购买产品的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奖金,截至2019年7月23日,白某以上述方式共发展总代理1797人,收取费用1.01亿元,会员涉及重庆、新疆、甘肃、浙江等省、市、自治区。
  2020年3月25日,江津区市场监管局对白某组织策划传销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非法财物1049万元、罚款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