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整治阶段性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6-29 10:58 文章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大][中][小]

按照市纪委办公室 市监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纪办〔2021〕22号)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牵头起草制定我市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整治具体实施方案,该方案已于5月20日正式印发。该项问题整治,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分工。及时成立以市局分管领导为组长,食品生产科、检验认证科、市执法支队、市质检所为成员单位的市级“两超一非”整治工作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及时协调解决整治问题和困难。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开展,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加强工作督导,有效推动专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辖区食品生产企业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主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561家食品生产企业提交食品安全年度自查报告,组织对14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责任约谈,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的发生,确保食品生产安全。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在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添加剂生产环节和使用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环节,以企业名称中含有“生物”“医药”“科技”“保健”“健康”“高新技术”等字样的,获得饮料(含固体饮料)、糖果制品、蜜饯、配制酒、水产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糕点等生产许可的食品生产企业为检查重点,组织力量重点对企业原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标签标识问题和委托加工行为等环节实施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数1086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05家次,检查食品小作坊130家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品种,科学制定、及时实施2021年度市级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督抽检计划。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生产环节共开展市级监督抽检669批次。对于不合格产品,及时开展风险控制、原因排查、整改落实等核查处置工作,防止问题产品流向市场。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使用常识,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对企业从业人员加大《食品安全法》、《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食品安全标准等法律法规宣贯力度,增强从业主体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积极宣传我市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整治效果,《泉州晚报》等媒体对我市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报道,努力营造整治良好氛围。

下一步,泉州市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持续组织深入开展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