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展儿童化妆品糖皮质激素非法添加快速检测

发布时间: 2021-07-05 13:13 文章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大][中][小]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率先在福建省开展儿童化妆品糖皮质激素类非法添加快速检测工作。目前已对49个厂家、100批次产品开展快速检测,合格率达100%。产品取样区域包括6个县(市、区),取样对象共52家,涵盖了母婴店、商超、化妆品专营店等场所,其中母婴店、化妆品专营店的采样数量占本次快检批次的80%。

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行为是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内容,同时列入泉州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重要内容。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显效速度快的特点,是不法分子在化妆品中常用的非法添加物质。快速检测能够及时发现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为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等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提供线索来源。

  为切实保障快速检测的工作质量,

  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

一是严把快检试剂质量关

组织市食药检所专业技术力量对拟用于快速检测试剂进行测试,通过地塞米松、倍氯米松等常见糖皮质激素的对照实验,证明快检试剂在筛查糖皮质激素方面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和灵敏性。

二是拓宽快检的覆盖面

此次快检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服务,签订服务协议,明确采样品种范围、采样区域、采样对象,进一步拓宽取样检测范围。

三是建立后续处理机制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具有检测资质的检验机构,同时要求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快检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对快检呈阳性的儿童化妆品应第一时间采取先行登记保存、取样送检,及时查处问题产品。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自今年5月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至6月15日,全市已对10个品种儿童化妆品开展品种备案后检查,对11个逾期未接受备案后检查的品种在备案系统予以责令整改,对242家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抽检儿童化妆品17批次,立案查处3件,责令整改9家。下一步,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按照专项检查方案的要求对辖区内儿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惩处儿童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儿童用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