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7-24 11:45

               引 

    本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泉州市工商局编制了2011年度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刊载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www.qz.fjaic.gov.cn)。

              一、概  

    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如下:

    2011年以来,本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心,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工商机关服务能力和公信力为重点,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改进机关作风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继续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工商机关政府信息的效应,取得良好成效。

    (一)着力拓展优化公开内容,加大推进主动公开力度。一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 本机关在规定性文件栏目中公开各类涉及公众利益的文件109份,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27.05%;坚持全面公开本机关的办事、服务及收费项目的内容、依据、流程和标准,公开各类工商业务事项156件,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38.71%;公开公布各类工商登记、事务服务信息127件,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31.51 %二是强化公开时效。针对政府信息的特性,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加强信息整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及时对涉及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行科学整合,做好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

    (二)着力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一是突出红盾网站第一平台作用,不断规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今年来,我局改版了增加了“工商预约服务”、“双打专项行动展示窗口”、“12315工商百事通”等栏目模块,大大增强了红盾网站的互动性、交流性,截止目前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的点击率已经达到近227万人(次)。二是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窗口前移。按照“促进公开,方便公众”的原则,积极推进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局大楼企业之家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区,推广在工商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公众的查询。三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建设,切实落实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的“三有”原则,由专人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的受理、登记、答复等工作。此外,还积极探索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寻求贴近公众需要的公开方式,促进公众参与,在年初召开解读《关于充分运用工商职能服务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重点向社会大众解读工商部门出台惠企惠民政策措施,扩大社会舆论影响。

    (三)着力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一是强化信息更新维护责任,积极规范信息分类方式、发布格式和展示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突出依申请公开建设,大力推进网上申请公开,依托红盾网“依申请公开支撑处理系统”,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及处理效率。截至目前,共在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全部进行了妥善答复。

    (四)着力加强公开基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保障水平。一是进一步规范强化工作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红盾网站建设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指标明、责任清、考核严、奖惩重”。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工作开督查,实施“网上信息巡查”,及时督查通报搞半公开、假公开现象,同时防止随意乱公开,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科学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及落实。主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日常工作管理机制体系,切实落实更新制度,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促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