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7-24 11:43

                  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泉州市工商局编制了2010年度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至2010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刊载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www.qz.fjaic.gov.cn)。

                        一、概  

    201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如下:

    2010年以来,本机关认真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职责,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全市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态势良好,呈现出了“公开意识增强、公开重点突出、公开内容及时、形式丰富多样”的基本特点。

    (一)突出素质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2010年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宏观领导”职能,及时进行各县(市、区)局和各科(室)的业务指导;加强了信息人员管理,认真“定岗定责”,保持联络员网络的相对充实、稳定;健全了纵向协调、横向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便捷通畅,传递及时的公开渠道。

    (二)突出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年初,全面完成了红盾网的第二次改版工作,更加突出了便捷、亲民、科学的特点,推动实现政府信息电子化公开进程,截至目前,全部主动公开类的政府信息都实现了网上公开,充分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专栏网上浏览点击率高达75余万次。二是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向窗口前移。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点建设,通过设置触摸屏、自助查询电脑、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推动在服务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区,及时接受公众的查询。三是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建设。继续根据定人员、定职责、定场所的“三定”原则,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机构建设。大力推进网上申请公开,在红盾信息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托“依申请公开支撑处理系统”,实现了受理、分流、处理、答复、归档网上实时处理,截至目前,共在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全部进行了妥善答复。

    ()突出信息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开水平。一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截止目前,市本局共在规定性文件栏目中公开各类涉及公众利益的文件77份,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23.48%;公开本办事、服务及收费项目的内容、依据、流程和标准等各类工商业务事项160件,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48.78%;公开各类工商登记、事务服务信息77件,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23.48%。同时,还根据公众调查反映情况,在公开目录中增设了“规划计划”、“统计信息”等栏目,大大提高公开服务效能。二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积极对涉及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行科学整合,做好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5条。三是公开时效更加准确。针对政府信息的特性,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及时在红盾网上发布工作动态,认真做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

    (四)突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一是积极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细化网站管理和信息公开的考评指标,真正做到“指标明、责任清、考核严、奖惩重”。二是强化督导检查推动落实,通过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三是依托制度管理规范落实,积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日常工作管理机制体系,通过有效、健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化,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