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7-24 11:40

            引 

    本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泉州市工商局编制的2009年度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刊载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www.qz.fjaic.gov.cn)。

          一、概  

    200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如下:

    2009年以来,本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行为、拓展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突出加强依申请公开建设,有力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

    (一)着力深化公开内容,凸显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重点做好公益性强、公众关注程度高以及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法规政策文件档案的公开。截止目前,已在规定性文件栏目中公开各类涉及公众利益的文件55份,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20.15%。二是全面有效地公开本机关的办事、服务及收费项目的内容、依据、流程和标准。截止目前,已经公开各类工商业务事项151件,占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55.31%,进一步提高了公开服务效能。

    (二)着力规范公开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本机关积极通过培训,努力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自年初来,市本局共参加举行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次,有效保障工作人员严格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重点落实和解决好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和更新维护及时性。同时,还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初审和复审两级审查制度,确保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积极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帐号专人管理,政府信息由专人在网上发布,确保不泄密。

    (三)着力拓展公开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加强红盾网站载体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积极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分类、搜索查询,方便市民和企业查询,结合“网上工商”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与网上办事项目关联,对红盾网的企业信息查询模块进行升级,保障企业信息更加完善,查询更加便捷。二是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向窗口前移。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窗口信息公开平台和农村工商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在各服务窗口设置触摸屏、自助查询电脑、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并编制便民手册,放置在企业服务大厅、企业之家等服务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四)着力依申请公开建设,大力推进阳光行政建设。一是切实落实工作机构、人员和场所。本机关规定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机构,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登记、答复等工作,及时并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等各种媒介向社会公开,让公众广泛知晓。同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服务窗口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专区,在“企业之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及时接受公众的查询。二是大力推进网上申请公开。积极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有效实现申请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提交两种依申请公开受理途径,开发“依申请公开支撑处理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分流、处理、答复、归档网上实时处理,大大提高了依申请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