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泉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7-24 11:33

                引 

    本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印发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的通知》(闽工商综[2007]549号)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政办[2008]257号)的要求,由泉州市工商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51日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刊载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www.qz.fjaic.gov.cn)。

              一、概  

    200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如下:

    年初以来,本机关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工商局和泉州市政府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目录指南编制、公开载体建设、信息梳理、配套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扎实有序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51日顺利正式对外运作。

    (一)突出宣传教育,促进公开社会化。今年来,本机关通过讲座、座谈讨论、以会代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开展培训5期,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机制,提高工作执行能力。同时,还充分运用“企业之家”宣传平台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点)宣传平台的作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创造良好环境。本机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海峡都市报》、《海峡消费报》以及《东南早报》等刊物采用刊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公开长效化。本机关结合工作实际,不等不靠,着力先行先试,重点制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的相关配套制度,突出可操作性,简易性和便民原则,先后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等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体系。另外,还积极下发了《福建省泉州市工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化、业务化、制度化、网络化,努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

    (三)加强载体建设,促进公开网络化。本机关把泉州工商红盾网(www.qz.fjaic.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载体,今年以来,通过对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的两次升级改版,重点重新设计了12个县(市、区)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网页面,重点设计编码索引自动生成程序、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配置了强大的查询、统计功能,突出美观、大方、实用的特点,真正实现了“一站式”申请查询服务,突显网络化公开的优势。截止目前,全局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红盾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做到基本涵盖了所有的工商职能业务,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工商业务动态,大大地提高了工商工作透明度。

    (四)积极推进依申请工作,打造阳光行政。本机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受理机构的建设,分别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区,在市局一楼大厅“企业之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点,并在市局十楼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处,配置专门信息员负责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在泉州工商红盾网(www.qz.fjaic.gov.cn)。开通了“泉州工商依申请公开平台”,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政府信息,同时还设置强大后台工作分流支撑系统,规定信息员及时分流处理群众的公开申请,做到“有问必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