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2019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10-17 08:57 浏览量:

  1.什么是标准和标准化?

   答:标准是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活动或其结果规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导则或特性的文件。该文件经协商一致制订并经一个公认机构批准。标准应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社会效益为目的。

   标准化是为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订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它包括制订、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

   2.标准是怎样分类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将我国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按标准的属性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按标准的性质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按标准的作用分为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卫生标准、安全标准、环境标准等。

 3.什么是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

   答:国际标准是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国际标准在世界范围内统一使用。

   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推荐性国家标准。对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职责提出、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和技术审查,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立项、编号和对外通报。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批准发布或授权发布。对于满足基础通用、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对各有关行业起引领作用等需要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

行业标准是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所制定的标准。行业标准属推荐性标准,不得与有关国家标准相抵触。有关行业标准之间应保持协调、统一,不得重复。行业标准在相应的国家标准实施后,即行废止。行业标准由行业标准归口部门统一管理。

地方标准是为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由地方 (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市) 标准化主管机构或专业主管部门批准,发布,在某一地区范围内统一的标准,地方标准属推荐性标准。

团体标准是由具有法人资格,且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

   4.什么是标准的制定、修订?

   答:标准制定是指标准化主管部门根据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对生产、技术和工程建设等方面作出统一技术要求和规定的活动。标准的修订标准经制定发布实施一定的时间后(一般为5年左右)需作评价复审,复审后的标准,若标准主要技术内容需要做较大修改才能适应当前生产、使用的需要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则应作为修订项目。标准修订的程序按制定标准的程序执行。修订后的标准顺序号不变,年号改为重新修订发布时的年号。

   5.我国各级标准分别由谁来制定?

   答:我国的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地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企业标准由企业制定;团体标准由团体制定。

   6.什么是标准制修订的主导单位?

   答:承担某一标准制修订的牵头组织单位或第一起草单位为该标准的主导单位。

   7.什么是技术标准战略?

   答:技术标准战略是指组织从自身的发展出发,利用技术标准的建立和推广,在技术竞争和市场竞争中谋求利益最大化的策略。

   8.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意义是什么?

   答: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技术标准已成为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重要手段,以标准化手段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正在成为当前国际贸易非关税壁垒的主要表现形式,标准也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对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9.为什么要对《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泉政文〔2012254号)作出修订?

   答:2012年市政府下发的《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泉政文〔2012254号)提出的到2015年度全市各项标准化工作目标均已全面完成。201711月,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对我国当前的标准化工作提出一系列改革精神,为贯彻《标准化法》对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精神,适应新时代对全市标准化工作的要求,更好推进全市实施标准战略工作再上新台阶,经请示市政府同意,我局组织对《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泉政文〔2012254号)进行修订。

   10.这次修改《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的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泉委发〔201816号)精神和《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泉委发〔20192号)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标准化法》。

   11.修改后《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提出那些目标任务?

   答:到2025年全市力争新增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总量100项;培育团体标准10项;力争对标达标企业100家以上;力争新增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30项;力争新增获批成立全国、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或工作组)秘书处共5个;力争建成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共15个;力争建成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或示范点10个。

   12.2025年,我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重点工作主要有哪些方面?

答:按新修订的文件要求,到2025年技术标准战略重点工作包括:

  1)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实施企业技术标准战略;

  2)提高科研成果标准转化率;

  3)推动企业实质性参与标准化活动;

  4)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步伐;

  5)深入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

  6)积极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

   (7)努力推动进出口行业标准化工作;

   (8)强化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工作;

   (9)提升优势产业品牌核心竞争力;

  10)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优化完善标准体建设。

   13.修改后的文件对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的单位在政策上有哪些资金支持措施?

   答:为更好发挥政策鼓励作用,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促进高新特龙头企业深度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此次修改后的补助对象范围如下:

   1)对成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福建省(含泉州市)地方标准制订主导单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00万元、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补助;

   2)对成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福建省(含泉州市)地方标准修订主导单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0万元、8万元、5万元、2.5万元的补助;

   上述项目中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海洋高新、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领域以及涉及食品安全项目的,补助标准可比其他同一等级项目上浮50%,最高不超过100万。

3)对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属标准制订主导单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5万元、10万元和5万元的补助;属标准修订主导单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出8万元、5万元、2.5万元的补助。对荣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万元、3万元和1万元的补助。

对多个单位同时获得某一项国家、福建省标准贡献奖的,只补助等级最高、排名最前的单位。

   4)从2019年至2025年,对承担组建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福建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的单位,团体标准制定的牵头单位,市财政每年安排60万元给予一定补助,补助项目根据当年报送项目的数量择优选定,补助额度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由市市场监管局和市财政局协商确定,即这些补助的项目和额度每年情况不一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