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房屋装修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时间:2017-08-31 15:42 浏览量:
  近两年泉州房地产市场的升温推动了装饰装修行业的繁荣,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住房的档次与舒适度,带动了整个装修市场的火爆。与此同时,家庭装修服务投诉也同步成为广大消费者反映的热点和难点。2017年以来(截止815),泉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装修服务类消费者来电、来访、来函咨询、投诉和举报件235件,同比增加94.21%。其中咨询件138件,同比增加53.33%;投诉件94件,同比增加2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21万元;举报3件,同比增加1件。被诉商家所在地较为集中于丰泽(50件)和晋江(26件)。被诉商家涉案数量前三位为居联装饰集团泉州分公司(10件)、三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0件)、华浔装饰(6件)。消费者反映房屋装修服务消费中,合同违约、虚假宣传、另外加价等问题较为突出,此外,设计不合理、施工拖延、服务质量差、不履行保修义务等问题也屡见不鲜。

  综上所述,针对目前装饰装修投诉举报情况,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工作建议:

  1、开展装饰装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广告违法、虚假宣传、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装修过程使用假冒伪劣建材等行为;

  2、加强对装饰装修经营者的行政指导,引导其树立法律观念和品牌意识,提高装饰装修行业经营者的整体素质;

  3、认真受理调处装饰装修投诉,从中梳理案源线索进行诉转案;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消费警示,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法律意识,通过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形成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