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庆期间12315消费投诉情况专项分析
时间:2017-10-11 12:38 浏览量:
  2017年国庆假期101日至8日共八天,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1754件,同比增加10%,其中咨询件1543件,已回复1543件,回复率100%,投诉件188件,举报件23件。另外,通过12315外网平台转办的旅游投诉及举报共4件,其中由旅游局负责办理的4件,主要是涉及景区收费、服务和旅行社服务等方面的问题,4件投诉及举报均已办结。

  国庆期间共受理消费咨询1543件,占受理总量的88%,同比增加20%,其中涉及工商部门业务方面的咨询915件,非工商部门业务方面的咨询362件。国庆期间的热点咨询类别有餐饮和住宿服务、电信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类咨询,排名第一的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咨询有67件,内容主要集中在服务质量和服务价格方面;排名第二的电信服务类咨询有58件,咨询内容主要为合同争议和强制消费方面;排名第三的交通运输服务类咨询有54件,问题集中在客运和货运两方面,主要反映客车服务不规范及货物丢失等。排名第四的服装鞋帽类咨询51件,主要是咨询鞋服商品质量及三包方面的问题,排名第五的食品类咨询49件,主要是反映食品质量问题。此外,国庆期间涉及旅游方面的咨询有11件,已登记为投诉、举报案件及时转办至各职能部门办理的有4件,可直接答复消费者的咨询7件,均已办结。咨询类热点排行详见下表:

  

  国庆期间受理消费投诉188件,占受理总量的11%,同比减少12%。其中,以电信服务类消费投诉最多,有33件,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移动电信服务信号、话费及宽带等方面;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排名第二,有23件,投诉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对家用汽车类产品的合同、价格及售后服务方面;排名第三的是家用电器类消费投诉,主要反映的是产品质量及三包服务问题。另外,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消费投诉有14件,投诉的内容主要集中在餐厅和酒店卫生及价格方面。投诉类热点情况详见下表:

  

  国庆期间共受理举报23件,占受理总量的1%同比有所增加,其中对无照经营的举报有8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举报有7件,广告虚假宣传的举报有4件,商标侵权的举报有2件,举报类热点情况详见下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