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6年度全市内资市场主体分析报告
时间:2017-07-05 11:23 浏览量:

        2016年以来,泉州市工商局紧扣深化改革这条主线,持续下好商事制度改革的先手棋,推进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全过程的便利化,商事制度改革各项举措成效明显,全市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市场准入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持续激发。截止20161225,全市期末实有各类内资市场主体577686户,同比增长17.89%,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其中,内资企业170750户(含私营企业160673户),同比增长24.98%;个体工商户402527户,同比增长15.19%;农民专业合作社4409户,同比增长11.51%

    一、地区基础差异惯性作用下,主体分布基本符合地域特征。

        截止20161225,囿于发展基础不同和地域特征差异等因素,我市各县(市、区)内资市场主体在总量上分布不均,仍保持沿海多、山区少的情形。诸如,丰泽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四个典型沿海区(市)的内资市场主体总量均超过5万户,合计占全市内资市场主体总量的59.53%,其中晋江市更是达131494户,占全市总量的22.76%;而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三个山区县的内资市场主体总量仅占全市的15.79%。从主体类型看,鲤城区、丰泽区、安溪县、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六个县(市、区)的内资企业(含私营)均超过1万户,合计占全市内资企业总量的78.46%;鲤城区、丰泽区、惠安县、安溪县、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等七个县(市、区)的个体工商户均超过2万户,合计占全市个体工商户总量的80.17%;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等三个山区县则凭借特殊的农业地理优势,囊括了全市71.6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作用下,主体发展逆势发力

        (一)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势发力,新设主体总量趋于稳定。当前全球经济疲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在我市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先照后证登记制”、“证照合一登记制”、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放宽经营范围登记等利好刺激下,民众的投资创业热情不减。2016年全市新增内资企业39199户,个体工商户8019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02户,新增各类内资市场主体总数119994户,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涨0.22%,但与商事制度改革首年同期相比上升26.10%,符合事物的一般发展规律。在改革以来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基数大幅扩张的基础上,本年度近12万户的新增总量仍旧表现不俗,充分体现了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二)个体、农合发展速度有所回落,但私营企业经济发展势头仍旧可观。2016年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80193户,同比下降7.35%;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02户,同比下降6.52%,个体、农合发展态势趋于放缓。而在商事制度改革纵深发展的持续作用下,私营企业发展势头不减,仍旧可观。2016年全市新增私营企业38504户,同比上升20.40%,占新增内资企业比达98.23%

        (三)市场主体保持区域结构发展态势,部分县市新增数量表现不俗。从市场主体类型看,全市61.26%的新增内资企业(含私营)分布于丰泽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等四个县(区);全市50.64%的新增个体工商户分布于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等三个县级市;全市71.76%的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则分布于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等三个山区县。

        (四)注销数量受政策影响大幅增加,市场主体业态逐步优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异常名录制度的推行及市场主体信息公示体系的逐步建立健全,使得不少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改变以往传统放任的态度,对于已无实际存续必要的市场主体主动申请办理注销手续。2016年全市注销各类内资市场主体28830户,同比上升60.24%。其中,内资企业(含私营)5265户,同比上升73.93%;个体工商户23418户,同比上升57.10%;农民专业合作社147户,是去年同期的近2.5倍。

        (五)市场主体第三产业占比有所提升,产业结构趋于优化。从产业分布看,2016年全市新增内资企业(含私营)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2.15:23.56:74.29,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下降0.5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4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个百分点;新增个体工商户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1.06:7.57:91.37,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下降0.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1.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25个百分点。

        (六)内资企业行业发展后劲仍然强劲,个体工商户则有所下滑。从行业分布看,在商事制度改革各项红利的持续作用下,2016年新增内资企业(含私营)的行业发展仍呈现出较强的发展后劲,18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特别是电子商务、网络科技等 “互联网+”关联行业的发展更是迅猛,本年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网络科技类)就达到了57.40%的同比增幅,其余4个出现下降的行业仅金融业受行业整顿的政策影响出现34.93%的同比较大降幅;新增个体工商户则受事物一般发展规律的影响,井喷发展状态有所回落,有近一半的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态势。

        (七)实力型企业数量继续攀升,市场主体机构不断优化。在“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中,“顶天立地”的实力型企业越来越多。2016年全市指导32户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指导新设立48户股份公司,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内资股份公司439户,居全省首位,为资本市场“泉州板块”充实了后备资源。目前,泉州市已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01户,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9户、境外上市公司82户,累计融资额折合人民币672亿元。全市上市公司数量居福建省首位、全国地级市前列。2016年全市新增不冠行政区划名称内资企业96户,同比上升28.00%。目前,全市已有不冠行政区划名称内资企业395户,同比上升32.11%

 

 

 

                                                                                                                                 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