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治理涉企收费 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12-27 10:46 浏览量:

今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严厉整治乱收费的工作要求,在全市组织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清退或追缴金额近2300万元,督促废止了一批违规收费项目,进一步推动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对冲和缓解企业经营成本上涨压力,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融资成本和效率是民营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商业银行涉企收费行为纳入整治规范的重点领域,通过规范服务收费、落实优惠政策,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该局先后2轮集中约谈24家市级商业银行机构,组织签订《商业银行规范收费行为承诺书》,安排各家银行开展涉企金融服务收费行为自查自纠,对81个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开展交叉检查和重点抽查,督促指导清退违规或不合理费用近1300万元。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在收到银行退还的一大笔服务费用并得到优化服务、优惠资费的承诺后,感激地给泉州市市场监管局送来一封感谢信,赞许该局切切实实地为企业减负、提升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环境。

  

转供电领域收费是近年来降低企业能耗成本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保持对转供电环节收费监管的高压态势,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采取有力措施清理规范,在官方网站设置专栏广泛征集供电违规收费线索,对上级交办、企业投诉的问题线索快核快查,纠正各类转供电主体的违规加价、不执行国家电价政策的行为,确保降价成果真正惠及终端用户。今年来检查转供电主体123家,查处违规收费案件5起,指导改正35起,清退违规多收电费近100万元。为了发挥价格监督职能助力推进5G基建,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制作了《福建省转供电新政策报你知》系列宣传海报,发放《关于进一步规范5G通信配套场所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协调解决179个5G基站电费问题,组织核查处理42个5G配套建设场所转供电收费线索,立案查处2起违规收费行为,起到较好的教育指导作用,降低该市5G基站建设维护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