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6-18 10:11 浏览量:

商品净含量是否合格,关系着千万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为防范打击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缺斤少两、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自4月份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2021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监督抽查。

此次监督抽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涵盖企业范围及产品种类十分广泛,以生产企业为主,聚焦泉州民生关注的产品,如大米、面粉、食用油、饮料、茶叶、小食品、洗涤剂、电线电缆等八大类产品,从源头打击净含量短缺行为。

在监督抽查检验过程中,执法人员和检定人员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的规定进行抽检,确保做到规范检验,数据真实准确,对净含量不合格的行为将予以严厉处理。同时,对企业在用的强检计量器具和其他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宣贯国家强检计量器具管理系统使用说明,为企业提供计量管理制度范本,规范其计量管理行为。

截止目前,已对69家企业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定工作,抽样80批次,抽检4600多个样,净含量标注合格率100%,净含量合格率97.5%。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