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法制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5-06 09:09 浏览量:

今年来,市县两级法制队伍围绕省市年度法制工作要点,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充分发挥法制机构职能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切实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系统法制工作会议

       4月27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制工作交流会,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法制工作分管领导、法规股负责人,市综合执法支队法制科负责人和各大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19-2020年行政争议情况分析报告,介绍了机构改革以来全市系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基本情况特点,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各单位汇报了法制特色亮点工作,提出了疑难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法制机构应如何适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刘建军副局长在会上强调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法治意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三是实行纠建并举,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坚持立足职能,开展法制宣传。 

法制专题培训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为理解好、运用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提高部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4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邀请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陈鹏腾法官专题授课。

陈鹏腾法官以专业新颖的视角从行政处罚的定义、行政处罚的原则、行政处罚种类的完善、行政处罚的设定,两法衔接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处罚监督制度和如何完善行政处罚程序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内容变化,通过新旧法条的对比并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分析,同时强调今后执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指出容易忽略的履职风险点。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

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其他直属单位(含开发区分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和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负责人约200人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