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金控集团签署知识产权金融合作协议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4-25 11:29 浏览量:

4月22日,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泉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签订《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历经近一年的筹划和推进,泉州市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战略合作迈出了新的关键一步。

据悉,框架合作协议签订后,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金控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构建知识产权运营金融支撑体系,包括但不限于: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金融控股集团共同谋划,加强对接,推动泉州市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泉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支持知识产业运营中的二次布局、成果转化等;引导和扶持中小微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开发,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多元化方式和金融便利。

据介绍,自2019年6月泉州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全市努力引导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大投入,促进专利产出与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促使专利发展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20年,全市新增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分别为59043件、55951件、2229件,较2019年分别增长19.3%、71.65%、25.22%,累计发明专利总量达9123件。全市年度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10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泉州市共有88个项目获得专利质押融资14亿元,6个项目获得商标质押融资1.3亿元;2020年157个项目获得专利质押融资17.75亿元,9个项目获得商标质押融资19.55亿元,商标、专利融资次数、融资金额增幅均显著增长,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开拓市场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品开发稳步推进,2020年中国人保财险办理知识产权保险240件,实现泉州知识产权保险零的突破。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在往年工作基础上,更好促进全市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深度融合,为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