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 共襄发展 | 全省“强服务守安全提质量”行动首场质量帮扶会在泉召开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3-17 10:51 浏览量:

3月15日-16日,省市场监管局与泉州市局、南安市局在南安联合召开“强服务 守安全 提质量”再落实行动座谈会暨水暖产品质量提升帮扶现场会,会议以“精准帮扶、共襄发展”为主题,以现场帮扶水暖产品质量提升为开端,对抓监管强服务,守安全提质量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落实,进一步坚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推动全省工业产品质量提升。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培惠,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黄玲,泉州市副市长肖汉辉,南安市市长张桂森,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主要负责人、消保处负责人,泉州市、南安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省水暖洁具卫浴阀门行业协会、省消防器材协会负责人以及南安水暖生产企业代表、技术专家、各级媒体代表等参加。

会上,黄培惠局长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强化认识,提升站位;要强化统筹,提升实效;要强化共治,提升合力,扎实深入开展再落实行动。

黄玲副局长为“国家水暖洁具产品质检中心(福建)”颁发了牌匾。

泉州市政府、南安市政府领导对提升产品质量提出希望和要求。陶瓷企业、消防器材行业协会代表作了发言,省水暖产品协会发出质量诚信倡议,参会企业代表作了签字承诺,共同推进行业自律。

近年来全省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同时全省“十三五”期间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128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达3.55%,有29种产品合格率低于90%;监测发现风险隐患产品1020批次,风险发现率达13.20%;一些儿童和学生用品、电器产品等涉及健康安全指标项目不合格。

针对当前产品质量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不断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要求,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省市场监管局明确今年组织全系统开展“强服务 守安全 提质量”再落实行动,在加强对历年来抽查监管大数据分析、找准企业产品质量问题的基础上,紧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紧盯群众关心的质量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帮扶,以实际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次水暖产品质量提升帮扶现场会,作为今年再落实行动的首场活动,产品种类选得准,帮扶时机选得好。南安市是全国知名的水暖之乡、拥有全国三大水暖产业基地之一,水暖阀门销售份额占据了全国70%以上,各类水暖阀门专卖店或产品专列区近10万家。但也存在着一些小企业品牌意识不强、产品创新能力不够等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抽查发现有的产品仍存在质量不合格情况。

为增强帮扶实效,会前市场监管部门专门组织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等,深入水暖产品企业生产一线再调研,开展实地“质量会诊”,并专门召开帮扶座谈会,为企业“开处方”。会上生产企业针对产品质量标准、生产工艺、实验室建设、监督抽查等问题提了近20个问题,技术专家一一给予解答疑惑,帮扶企业解决生产方面的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产品质量关,用心打造高端水暖卫浴精品。省市区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政策规定,监督抽查以及后处理工作给予解读。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此类产品质量提升帮扶活动很有意义,非常及时,为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供很大帮忙,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多开展此类活动。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紧盯目标任务,紧抓重点企业产品,精心统筹谋划,加强综合施策,扎实深入开展再落实行动。

着力“望闻问切”,做到“对症下药”

全面推行靶向式、滚动式、机动式、专项式精准抽查,深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强化工许获证企业监管,加强抽查监测等监管大数据分析应用;探索建立质量体检”“质量医院”“质量诊断私人医生制度,组织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等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实地调研,进行全面望闻问切,找准病因”“病根,分类开方治疗”“对症下药,力求药到病除 

着力抓好“关键点”,推动以点带面

各地立足本地工业企业发展实际,从抽查监管发现问题较多、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系密切的具体行业、具体企业、具体产品、具体问题入手,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量身订制专门解决方案。弘扬“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精神,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促进一类产品一类产品质量优化提升、一个行业一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丰富“服务包”,加强综合帮扶 

综合运用市场监管部门的各项职能手段,丰富“服务包”,打好“组合拳”。通过召开质量提升帮扶会、安全风险分析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

产品质量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安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连着千家万户。产品质量安全和提升需要行政监管、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社会各界共建共治共享。会议还倡导和希望企业要更好地把质量主体责任扛起来;各有关协会和行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严格行业自律监督;社会各界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