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预防和打击传销行为
来源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1-04 10:14 浏览量:

“多亏自己认真听了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举办的反传销进校园专题讲座,还仔细学习了他们编发的《反传销小课堂》等宣传资料,让我对传销行为本质有了深刻认识,要不这回肯定要掉进陷阱了”。得知省外“某某理财”项目已被定性为网络传销并被查处了,回想几个月前自己扛住一个女网友的百般诱劝,理性分析了该项目加盟奖励制度符合传销特征,最终拒绝购买上万元套餐成为会员,泉州在校大学生小张同学心有余悸但颇感庆幸。而小张不知道的是,在此之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早已把这个传销项目纳入网络监测视线,及时制作监测分析报告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并交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核实处置。
    小张同学的特殊际遇,映射了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预防和规制传销行为的努力和成效。近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将传销行为纳入扫黑除恶延伸打击范围,取得显著成效,已连续3年在福建省打击传销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中成绩位列第一。

早在2010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原泉州市工商局)就承担了原国家工商总局网络传销监测试点任务,目前是市场监管总局指定的四个“全国网络传销监测查处试点单位”之一。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立足区域、辐射全省、服务全国”定位,积极探索实践“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多措处置、稳妥善后”相结合的打击整治网络传销“四步工作法”,努力做到对传销行为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

去年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发挥技术和经验优势,有效监测分析网络传销行为,强化网络传销舆情分析,已编制《网络传销监测分析报告》131期、《网络传销舆情分析报告》5期,有效监测上报了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高的全国性重大网络传销线索,对传销舆情态势和维稳风险进行分析评估并提出处置建议,在全力预防和遏制本地网络传销活动的同时,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各兄弟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分析研判和查办处置网络传销行为,提供了精确情报、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 

      构建运作高效的社会共治机制,是提升预防和打击传销工作能效的重要组织保障。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牵头组织健全完善市、县两级打传工作领导机制,协调、督促各级各有关单位立足和发挥本部门职责,在打击传销的情报共享、宣传教育、行政处罚、刑事打击、信息清除、教育遣返、经费保障、跨区域协作等方面密切配合。作为打击传销行为的主力军,泉州市各级市场监管、公安部门不定期会商交流,共享和研判情报线索,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排查、金融风险排查等工作,加强对写字楼、出租房、聚集区域厂房等重点区域涉传风险排查,联合调查处理传销违法犯罪行为。 

去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核查5条涉嫌传销线索,其中将两个涉传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1起网络传销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及时发现干预传销违法倾向和轻微违法行为,对规模较大、影响恶劣的传销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去年年中,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查办的“蚂蚁人生”网络传销案被市场监管总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中国工商出版社评选为全国打击传销年度十大优秀案例之一。该案监测及时精准、取证高效合法、行刑衔接到位、维稳善后有力,得到了评审组的普遍认可,也充分展现了泉州市各有关部门协同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和能力。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反传销方针策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层级联动、多节点宣传、多角度揭露、多媒体传播”的方式,广泛开展防止传销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场、进网络系列宣传活动,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面向基层群众和特定群体,全方位开展反传销宣传教育工作。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制作的《反传销小课堂(2020版)》宣传漫画一经发布就被全国数十个官方网络媒体转载;核心地段大型广告屏上滚动播放的反传漫画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眼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制作分发反传销宣传资料1万多份(条)、组织开展了反传销进校园宣传教育10多场次……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得反传销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