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检查!泉州这所学校周边的餐饮店卫生吗?
来源 :泉媒体 时间:2020-12-17 10:05 浏览量:

日前,为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泉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咱厝人 查厨房”蓝马甲直播活动,聚焦校园周边美食开展突击检查行动。          

根据此前“泉媒体”微信公众号后台票选的结果,11日下午,执法人员与“蓝马甲”志愿者,来到市区泉州七中附近。   

第一家是百年老店秉正堂。执法人员首先查看店铺的营业执照和店员的健康证等材料,随后,指出店员未佩戴工作帽、防蚊防蝇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随后,执法人员与“蓝马甲”志愿者,突击检查了状元楼汉堡奶茶店、德济门饭店、南门粉面馆、丽娜人生中西式音乐餐厅等多家餐饮服务单位。    

其中,中式餐厅的卫生情况比较不理想

泉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 赖礼碧

 “从检查的情况上看,个别餐饮服务的提供者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三防比较不到位,还有平时的卫生保洁比较不到位,没有定时做好冰箱的保洁工作。比如这家我们在它的操作区域里面发现一瓶食品调料,是超过食品保质期,我们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依法采取相应的处理,后续的属地监管部门,将会根据我们今天检查的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检查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在另外几家餐饮店现场选取了多种食材,交由专业人员快检及抽检。抽检主要关注食品的农药残留、添加剂等成分,对于中餐厅的自制酱料,则将关注防腐剂、非法添加的物质等成分,结果后续也将公布

“咱厝人 查厨房”蓝马甲系列活动,主办方邀请的社会监督员不仅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自身也是学生家长和消费者。

蓝马甲”志愿者 詹先生 

“我们能进入后厨,能看到真正的后厨是什么样的,他们用的东西,它的卫生,它的环境。特别是学校周边,孩子们的健康是特别重要的。”

据了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的“一法一例”执法检查,作为重点工作列入2020年度监督计划。7月以来,执法检查组已通过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抽查卷宗等多种形式,到丰泽、晋江、南安等市(区)同步开展执法检查。

此次活动全程通过无线泉州APP进行直播,有兴趣参与的市民朋友,也可以关注泉媒体微信公众号,我们会不定期征集蓝马甲志愿者,大家也可以留言最想检查的餐饮店,说不定下次行动,查的就是你最想了解的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