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7-09-08 11:20 浏览量: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推动“五个泉州”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持续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导向,全面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市工商局荣获中国商标金奖 ‘商标保护奖’提名单位,市委郑新聪书记、市政府康涛市长等主要领导分别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商标品牌建设、互联网商务监管等多项重点工作做出批示肯定表扬10多次。

(一)落实“放宽”,商事登记改革有新发展

“多证合一”改革全省率先推进。725,市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了《关于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市共有31个事项实行合并办理,标志着我市“多证合一”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成为全省率先开展“多证合一”改革的城市。 “多证整合”改革成效显著,截止6月底共颁发20万份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五证合一”营业执照,9万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

简化住所登记手续不断简化。在全省率先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改革,以一纸“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表”替代所有的场所证明文件,至6月底受惠市场主体达到8万余户。

市场退出机制不断完善。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企业简易注销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先后出台了企业和个体工商简易注销登记规定(试行),全市已有1622户企业、2392户个体工商户适用新政办理简易注销登记。

深化集群注册登记成效显著。开展了产业园集群注册登记调研和调查问卷,至6月底入园主体集群注册已发照7932家。中央电视台“十九大献礼”片专门到泉州重点是拍摄我局通过集群注册登记等系列服务扶持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发展及我局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和加强互联网商务监管的工作情况。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我市作为“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市、县(市、区)”,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为福建省唯一上榜地区。根统计,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启动至今,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0多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64%。截止625日,全市期末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近63万户,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二)强调“创新”,服务"双创”项目有新突破

商标战略实施全面深化。一是推进“商标强市”战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标识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总局认定的驰名商标154件,福建省著名商标951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733件,已获注册703件。在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开展的 “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评选活动中,泉州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成为我省唯一获奖企业,我局获 “中国商标金奖—商标保护奖”提名。市委郑新书记、市政府康涛市长专门批示肯定表扬。二是商标注册受理窗口正式启动运作,截止目前接到注册申请件67件。目前,全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近24万件,约占全国的1.8%、全省的36%,平均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有效注册商标3800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市委郑新聪书记、市政府康涛市长等领导在《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复在我市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点》作出重要批示。三是全省首个商标质押登记受理点运作成效明显,与泉州银行签订了《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来共为2家企业办理商标质押登记业务,贷款金额达5000多万元。截止目前,全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累计已超16亿元。四是商标馆对外开发不断深化,以“泉州品牌商标的力量”为主题参展第三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现场参观者超过1万人次,分发宣传册7000本,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商标馆升级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召开全市各县(市、区)参加的商标馆建设专题部署会,组建建设工作小组,明确选址建设方案。

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有效推进。截止623,已有8000多家各类市场主体入驻。产业园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泉智汇”正式上线,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登记、财税托管、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支持等全方位服务。

广告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全力支持打造“互联网+智慧园区”模式的领秀云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领SHOW数字媒体内容创新中心”。今年来,共引进广告文创及相关联企业42家,园区内广告经营额达到近13亿元规模。大力培育文化广告产业,在全省首次率先出台扶持公益广告发展激励政策, 举办了“去惯性走新路”广告企业培训活动,扶持深化创建石狮星期YI省级广告创意产业园。

工商登记服务更加便捷。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10条措施,今年来共帮扶重点企业(项目)102家办理各类工商事务。多渠道、多方位、多维度、全媒体加大年报新规宣传,制作15秒的公交车宣传短片,强化督查通报函告机制,2016年度市场主体年报率大幅提升为88.41%

(三)强化“严管”,市场监管执法有新加强

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不断健全。一是“双随机”抽查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开展宾馆饭店行业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从全市1940家宾馆饭店中按照5%比例随机抽取97家接受检查,并从检查人员名单库随机抽取110位检查人员,随机匹配形成检查小组和检查对象。市政府副市长季翔峰出席启动仪式首次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并现场抽取“双随机”名单。二是信用监管扎实推进。深化推进“全省一张网”建设,目前全市各相关部门已通过平台归集信息53万多条。严格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全市在经营异常名录状态的企业约1.6万户,被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约7.8万户。三是推动“1+X”专题督查常态化。全市共组建专项督查小组127个,开展检查252次,检查市场主体432家,目前尚未发现线索。

执法权威不断加强。今年来,全市共新增立案2309件,期间办结案件1333件,罚没近550万元。一是重点做好平安建设和金砖安保维稳工作。将防控传销风险作为工商部门安保维稳的主要工作之一,深化创建无传销示范点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在全市公交车上播放打击传销宣传短片。二是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做好中心市集贸市场、“五小”行业的营业执照登记和监督管理,共立案查处无照经营案件488起,罚没109万元。落实省委尤权书记和市委郑新聪书记、康涛市长的批示配合做好“全市生猪屠宰猪肉产品市场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三是集中开展了“八闽红盾出击—2017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打击走私贩私、春季打假保春耕、查处合同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网络商务监管保持领先。一是打假维权护企工作有效开展。与市检察院联合推进“知名品牌保护联盟”建设,“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首期上线试运行,已搜集网店7万多个、商品信息60多万条,编制了《泉州知名企业品牌网络保护监测分析报告》。二是履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传销监测查处试点单位职能。开始全国微商涉嫌传销现状调研分析工作,制定《微商模式市场运营情况分析报告》上报总局,总局和国家旅游局以我局上报分析报告为蓝本联合发布《警惕WV梦幻之旅网络传销行为》警示材料。三是加强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开展3批次网络销售商品网上随机抽样质量检测工作,对泉州本地电商双11315618等集中促销时段网络商品交易信息的专项监测检查。四是开展2017年度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共查办网络违法案件55件,罚没款13万元。

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一是 “消费维权满意率”建设不断加强, “咨询回复率”和“一次接通率”得到提高,上半年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案件共4.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二是“3.15”纪念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召开“3.15”纪念大会和现场宣传活动,征集发布2016年度12件维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和12件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举办大学生金融消费维权知识讲座和防范和规范电商经营的法律风险讲座,会同公安局等部门销毁2000多万元假冒伪劣物资。三是加强消费维权监督专项整治,先后开展的流通领域鞋类、瓷砖、婴幼儿童装等抽检活动和中心市区电动车销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对电信、移动、联通、电力、广电等公用企业抄告常态化,引导规范经营。

(四)突出“强本”,队伍管理建设有新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深入开展“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章党规伴我行”——福建省党章党规竞赛活动,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支部制度规范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深化。落实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举办文明单位文明行业专题培训班、中国传统文化古代诗歌讲座,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创建活动,组织到南安市东田镇丰山村开展文化共建和结对帮扶活动,着力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两个责任”清单等制度,制定了廉政提醒约谈工作规则,开展拟提拔干部任前廉政约谈,抓好“五一”、“端午”节日期间廉政监督工作。

法治工商建设不断强化。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文件明确各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做好“福建泉州工商行政指导实践经验”入选《中国法治政府奖项目介绍》,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和行政复议工作。 

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着力做好“泉州市工商局绩效考评系统”,建设管理 “全省企业监督信息抄告平台”,打造“信息化工商”。围绕红盾门户网站“第一载体”,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互联网在舆论宣传方面的独特优势,及时宣传工商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